庆祝建军95周年 广东各地推出特色展览宣教活动

2022-08-03 来源:本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广东各地市博物馆、纪念馆等纷纷推出迎接“八一”建军节相关展览和宣教活动,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

  红色展陈传承南昌起义革命星火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里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率领下南下广东,一路上留下了三河坝指挥部旧址、潮汕七日红、流沙会址、茂芝会议旧址等诸多革命旧址。

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作为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的重要地点,潮州、汕头等地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结合当地重要红色革命历史遗存,展出多个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展览。

  其中,潮州重要革命遗址涵碧楼展出“潮州七日红 青史垂千秋”展览,以遗址实物和史料相结合的形式,再现红色记忆;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展出“南昌起义——潮汕七日红”展览,回顾南昌起义南下部队在潮汕建立历时七天的“潮汕七日红”的革命历程。

涵碧楼

  由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潮州市博物馆承办的常设展览“潮州红色革命史展”于潮州市博物馆展出。

  展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为序,通过文物史料、书面图片、融合现代化科技等手段,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潮州革命运动光辉历程。

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

  此外,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常设展览“东征历史陈列展”也将持续开放,展览展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广东革命政府组织两次东征讨伐陈炯明的全部历程;

  在潮州饶平县茂芝会议纪念馆,“茂芝会议”展览则呈现了八一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撤至茂芝、起义军在全德学校召开茂芝会议、茂芝农会和苏区革命斗争相关资料及保留文物共43件。

  深入基层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军史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广东省多地博物馆不仅在馆内开设相关主题展览,还走进县、乡与基层单位开展相关红色宣教活动等,让红色血脉的传承深入千家万户。

  在广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8月1日起推出“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展览包含两个子展览。

  其中,“‘一个兵’——周士第革命生涯展”从“携笔从戎报国志”“将军百战穿金甲”“上将功勋在止戈”三部分,回顾了周士第的革命历程;

  “风范长存——周士第家属捐赠文物展”以“清风传家”“雅情逸趣”“情系广州”三部分,围绕周士第的生活,映射出周士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风范,以及他对广州的深情眷念。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正在展出的“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展”,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女军人的服装,旨在讴歌女军人的光辉形象,讴歌人民军队的历史贡献。

  在韶关,博物馆、纪念馆等则结合红色革命遗址,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展览宣教活动。如韶关市博物馆8月1日起推出《红色韶关 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樟市镇巡展。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以韶关革命文化资源为载体,系统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人民英勇顽强的奋斗历程。据了解,该展将于8月1日至8月21日在曲江区樟市镇、樟市镇樟市村、樟市镇留坑村巡展。

  7月29日上午,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仁化县武警中队开展活动,宣讲南昌起义起义军南下粤北开展革命战斗的历史;始兴县博物馆以及省委旧址红围于8月1日当天迎来参观团队,并举办“手工拓片我来学”“唱红歌”等丰富的学习活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