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再升温,能否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2-07-24 来源:南方+

  夏日难耐,若是能在暑热散去的傍晚感受博物馆奇妙夜,或许是很不错的选择。7月20日,广东省博物馆发布“2022年暑假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从7月22日起至8月26日,将周五闭馆时间延迟到晚上20:30。文创新品发布、古琴音乐会、宋元书画特展、敦煌艺术沙龙……一系列夜间活动拉满了观众的期待值。

  “夜间博物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多有尝试,但大多难以长期开展。在今年这个特别炎热的暑假,国内多地“夜间博物馆”再度吸睛,更是有了常态化开展的趋势。作为“夜经济”的一部分,“夜间博物馆”能否在“尝鲜”之余找到长足发展的模式,刺激和带动文旅消费,备受关注和期待。

  “越夜越美丽”

  夜间博物馆“上新

  在浙江杭州,“浙江自然博物院· 24小时博物馆”已试营业一个多月。作为国内首家24小时开放的国有博物馆,自6月9日开馆运行以来,前来体验的观众已超2万。

  据了解,该馆周报数据显示,7月4日至10日这一周,馆内平均每天接待940人。其中,16时至22时,每天有三四百人入馆;22时至24时,平日虽不超过50人,周末却飙升至近200人。“夜间博物馆”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7月12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出通知,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将开展延时开放等活动。博物馆纷纷在夜间开放,并似乎有了常态化的苗头。

  实际上,博物馆在节假日延时开放、举办夜间活动早就掀起过热潮。2019年,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轰动一时,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免费预约开放让公众欣喜不已。

故宫首次夜间开放。

故宫首次夜间开放。

  去年“5·18”博物馆日期间,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了“当好奇心遇到标本”——2021上海自然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今年博物馆日,河南省洛阳市的洛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也纷纷开放了夜场活动。

  广州也早有尝试。“夜间开放”的概念并非突然提出,文博二级研究馆员、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全洪表示,各级政府部门一直在筹划。早在2019年8月,广州12家博物馆陆续在夜晚“亮起来”,为“广州之夜”开了一个好头。

  据悉,2020年,广州市内多家博物馆再次推出夜间活动,并进行延时开放。除粤博暑期博物馆之夜、沉浸式夜游活动外,在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就曾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间21时,并增加夜间线上展览导赏;广州博物馆免费开放镇海楼展区至21时;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也组织过“夜场猜灯谜”等夜间活动。

观众夜游镇海楼。

观众夜游镇海楼。

  “商圈+精品文化”

  为夜间经济引流

  记者了解到,尽管早有筹划,但一方面,“夜间博物馆”因受疫情影响,进展受到较大的限制,尚未能凸显其效益;另一方面夜游活动品类单一是博物馆推行“白+黑”模式遇到的最大问题。

  “关键在于展览选题和展示手法。”全洪亦表示,“如果博物馆只是延长开放时间,展览内容依旧与日间开放相同,会对大多数市民观众失去吸引力。”全洪希望夜间博物馆能够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以精品文化项目推动打造夜间经济。

  为更吸引公众关注,“夜间博物馆”又增加了哪些新意呢?记者留意到,广东省博物馆“2022年暑假博物馆之夜”的首场活动是“粤博文创专场”。

  当晚,粤博将举办文创新品发布会与文创促销活动,以“吃喝玩乐、云游博物馆”为题,串起新品发布会。文创专场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推出文创雪糕、“荷塘粤夏”特饮、水下考古盲盒等文创新品。

  全洪认为,“夜间博物馆”会给文创、研学等与之直接相关的产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博物馆的夜间开放显然是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博物馆及其周边饮食、体育、影视、各类商品销售,可以推动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

  “人们当然期待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应该让夜游博物馆成为‘博物馆+’‘文旅+’的重要方向。”全洪解释道,“夜间博物馆”是由商圈与精品文化项目共同打造,是夜经济的一部分,提倡文化赋能,以岭南文化特色完善夜间经济产业链。

  “夜游”品牌化

  玩转文化消费新模式

  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也认为,无论是从促进文旅消费还是公共教育的角度来看,博物馆如何能推出吸引观众的文化活动才是最关键。“博物馆在夜间开放上,需要有多种渠道去吸引观众。博物馆需要策划有足够吸引力的配套主题活动,或跨界融合项目,才能打造出博物馆自己的品牌。”

  朱晓秋向记者介绍,作为以古建筑“镇海楼”为主馆址的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充分利用明城墙、古建筑策划有夜间特色的“跨界”活动,如诗会、朗诵品鉴会等,并计划年内推出“城墙夜色”等夜游活动。“镇海楼之夜”就是广州博物馆的品牌夜间活动项目,曾携手中国大酒店推出两季“消失的名菜”发布活动,每次推出都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消失的名菜”活动现场。

“消失的名菜”活动现场。

  “‘消失的名菜’品牌活动已经做了三年,打破了文化项目需要财政经费支持才能推进的困局,目前该项目已可以进行市场化运营。这当中,如何将‘躺着’的文物转化为可‘吃’的文物,输出其中的文化和故事,是博物馆吸引客流、推出文旅深度融合、带动文旅消费的关键。”朱晓秋说。

  在广州,“夜间博物馆”如何在对文化消费上起到“催化剂作用?

  “广州的夜生活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夜游博物馆’当然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出新出彩。”全洪认为,提升广州夜间博物馆的品质,更主要的是内容方面。可结合5G技术、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打造故事灯光秀,或是让建筑和展品在现代科技和炫酷灯光下展现出博物馆特有的魅力,增强互动体验,以此吸引游客。

粤博露天电影放映活动。

粤博露天电影放映活动。

  同时他表示,博物馆也要加大创新力度,提升运营意识,活化文化资源,开发打造年轻化、精致化、休闲化的项目,并结合文物展览、文创商品、手作体验、主题餐饮等形成夜游产品体系,带动经营收益。“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合力和长远规划才能打造出‘夜游广州’精品线路。”全洪说。

  来源:南方+,【图片】来源网络(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