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启幕

2022-07-14 来源:本网

  7月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 开幕式在广州地标“小蛮腰”—— 广州塔举行。“千年商都”以“重现非遗经典的时尚盛宴”展现出独属于广州非遗的当代艺术时尚。

  本次活动依托“非遗+时尚”的理念,以时尚的手法、艺术的语言向现场观众展示当代非遗魅力,助力培育更多“非遗+”新业态,如“非遗+服装”“非遗+文创”“非遗+IP”等不同的创新表现形式,推动非遗跨界融合发展,助力实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

  一江一塔一盛会,共话非遗活化路

  启动仪式上,主礼嘉宾共同注入“珠江水”,以“画眉”为设计理念的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活动标识寓意着广州非遗元素“活化腾飞”,为广州非遗注入新的文化特质与活力,激活广州非遗时尚创新与传承。

  活动现场,广绣传承人兼本次活动策划人屈汀南发言表示:“非遗传承,一定要走品牌化这条路,令非遗融入现代人生活当中。要非遗传承,一定要先研究现代生活,这个先后顺序不能颠倒。”

  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曾小敏为大家分享对广州非遗与创新传承的独特见解。曾小敏表示:“我们要紧跟时代主题,用精品力作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同时大力培育戏剧人才,锻造德艺双馨的文艺粤军,努力构建新时代广东戏剧事业繁荣发展新格局,赓续非遗薪火相传。”

  传承人对话环节,广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广州榄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宪鹏、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柏浩为大家分享广彩、广绣、醒狮、榄雕、广式硬木家具制作的技艺和文化,共同探讨非遗与时尚兼容并包的可能性。传承人们表示,希望通过时尚创新的方式,将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焕发非遗生机活力。

  此外,美在花城冠军、广州志愿者形象大使赵荣,广东著名主持人多栖艺人胡向真、广东著名主持人向安神,广东应急救援队优秀青年兵、政府救援队讲师、抖音百万流量博主艺人劳景辉,广州广播电视台《透过镜头看非遗》节目制作人、广州市消防宣传大使、著名主持人郭德欣五人荣获“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宣传大使”的称号。

  赵荣表示,作为一名母亲,希望能让自己的小孩接触并学习到更多的非遗相关知识,此次有幸能担任宣传大使,将更不遗余力推广非遗,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为广府非遗的传承创新注入更多“青春气息”。

  活动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三行情景秀和屈汀南时尚服饰秀全新上演。情景秀以《鉴往知来——屈汀南收藏十八十九世纪广州十三行时期服饰和生活用品传世实物展》和《广州非遗活化作品展》为蓝本,以服装设计的角度出发,从十三行时期服饰中汲取灵感,从非遗活化中提炼概念,并衔接了现代时尚秀,力求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当时“十三行”海贸时期百姓生活场景,期望向大众传递更多源自于传统的、民族的沉淀之美,激起现代人的情感与文化共鸣。

  时装秀总导演屈汀南表示,该时装秀是以“十三行时期服饰”的特点为灵感创作,以广绣技艺为主,将中国传统纹样与西方立体裁剪相结合,打造出新一季的时尚高级定制系列。

  广州探索让非遗焕发勃勃生机

  广州,作为一座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一直以来都走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前沿。在“非遗+时尚”方面,广州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实现着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格局、新作为、新活力,让非遗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譬如在大众传播领域,广州非遗主动结合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通过5G网络实现非遗可视化呈现及动态传播,更适应媒体深度融合趋势,丰富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建立传播矩阵,并鼓励以非遗为题材创作影视剧、纪录片、舞台剧、短视频等。

  再如广州非遗近年来的热点和亮点——文创开发。广州非遗依托非遗项目本身的文化属性,突出其市场流通的属性,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生活气息、技艺与内涵兼备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时尚、可复制、面向市场、价格大众化的特点。

  比如广绣传承人谭展鹏设计的广绣时装,广彩传承人谭广辉开发出具有现代审美的广彩茶壶茶杯系列,广东醒狮传承人赵伟斌创立了南国醒狮系列文创,广州榄雕传承人曾宪鹏开发出榄雕U盘、耳坠、项链、香薰等不同用途的生活用品,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们开发出微缩趟栊门、榫卯玩具、木雕茶托等文创产品……这些非遗活化作品,让非遗文创更具艺术性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人们对非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在培育“非遗+”新业态方面,近年来,广州非遗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推动非遗跨界融合发展,培育“非遗+服装”“非遗+游戏”“非遗+影视”“非遗+IP(知识产权)开发”等“非遗+”新业态,为民众提供着观赏、体验等文化服务。

  此次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系列活动,是“非遗+时尚”广州经验的一次提炼和升华。接下来,“首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系列活动还有《非遗传承人对话》《非遗学术大咖论坛》两次学术论坛以及《广州非遗艺术时尚周盛典暨非遗时尚跨界时装秀》的闭幕式活动将陆续上演。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