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珠三角城市暑期观展又有好去处

2022-06-30 来源:本网

  暑假将至,珠三角地区的重磅展览接踵而至。深圳有神秘未解的古埃及木乃伊、巧夺天工的古滇国青铜器,广州有精美绝伦的定窑瓷器、庄严万象的水陆画精品,佛山有熠熠生辉的广东英石,肇庆有五彩斑斓广府艺术精品等等。

  该如何筛选?有哪些看点?看完赶快收藏起来,暑期去打卡吧!


  广州


  洛京风华——洛阳出土汉魏文物展


  看点: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44件(套),分别来自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34件套)、偃师商城博物馆(5件套)、新安县博物馆(5件套)三家文博单位;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8件、三级文物59件。这批承载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文明特质的精品文物,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自中州洛邑南下广州,生动再现两汉曹魏400余年间洛阳的“煌煌祖宗业”与“古今兴废事”。

  时间:6月10日—12月11日

  地点:南汉二陵博物馆


  发现定窑


  看点:展出了来自河北多家文博单位和我院院藏的定窑各时期瓷器、窑具、标本294件/套,通过定窑的历史、装饰、工艺、文化、交流等主题,呈现定窑自唐至元的产品面貌、文化内涵及当代定瓷的发展情况,以期让观众对被誉为“天下第一”的定窑名品有更多、更深的认识。

  时间:6月21日— 9月20日

  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


  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


  看点:展览荟萃山西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所藏70幅水陆画精品,全面呈现水陆画的独特功能、深刻内涵、艺术特点和保护传承,以期公众在了解水陆画这一特殊画种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和汲取其艺术人文养分。

  时间:2022年3月15日—2022年7月17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


  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


  看点:本展览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精选出一百余件在遗址出土、从秦汉至明清时期的瓦当。展品涵盖了云纹瓦当、文字瓦当、兽面纹瓦当、莲花纹瓦当等种类。

  时间:2022年3月31日—2022年10月12日

  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宫

  深圳

   


  永恒的面孔——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


  看点:继美国、北京、上海火爆展出后,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成为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古埃及文物国际巡回展在中国的第三站!本次展览是以丰富的埃及藏品而闻名的曼彻斯特博物馆精心策划的大型国际巡展。展览精选108件古埃及文物,通过七个单元聚焦古埃及特殊的“希腊-罗马”时期历史,探讨这一时期融合了埃及、希腊、罗马的传统的生活文化、宗教信仰、丧葬传统与追求永生的观念。展览希望通过黄金木乃伊、面具、彩绘画像、珠宝、莎草纸等文物,还原古埃及特殊年代古老而神秘的历史,透视古埃及文明,讲述古老的永生传说。

  时间:6月24日— 9月11日

  地点: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


  看点:两千多年前,在云南曾经有一个古老的王国,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之为“滇”,“滇”是“西南夷”中仅次于夜郎的大国,势力涵盖今云南省中部及东部地区。它出现的时间至迟不晚于战国初期,战国末至西汉为全盛时期,然而就在司马迁把它载入史册后不久,滇国就突然消失了。滇人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巧夺天工的冶铸技巧,将社会生活的千姿百态熔铸成一件件青铜艺术杰作。本次展览甄选古滇国文物涵盖古滇国青铜礼器、兵器、农具及各类生活用品。

  时间:5月18日— 09月1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第7-9号展厅


  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


  看点: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在岭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就其艺术风格而言,岭南三大民系中,广府地区恢弘大气、庄重典雅,构图讲究对称圆满和韵律感;潮汕地区布局繁复、结构严密、精细纤巧,以表现连续性情节见长,多层镂通雕尽显工匠技法之高超。

  时间:5月18日—10月0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大厅及第一专题展厅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深圳站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深圳站

  看点:本次展览由迪士尼与 UCCA 集团旗下 UCCA Lab 联合主办,呈现57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以米奇为主题展开的全新创作,通过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塑造这位老朋友的新面貌,30余位(组)中国艺术家参与创作,呈现米奇与中国的多重关联,为中国观众带来充满惊喜与奇趣的米奇艺术体验。

  时间:4月23日–7月3日

  地点:深圳万象天地北区L4艺术计划·场

  珠海

   

  荟萃交融:龟兹石窟壁画里的古丝绸之路民俗风尚艺术展

  看点:龟兹石窟是公元3至公元14世纪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始兴于汉,繁盛于唐,曾对中国石窟艺术和葱岭以西中亚地区佛教艺术产生过重要影响,创造了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的历史经典。龟兹石窟壁画栩栩如生地展示了古龟兹地区独特的社会风尚,如布施、持戒、忍辱、诚信、孝道、精进、禅定(专注)、般若(智慧)等价值理念,再如:建筑、绘画、彩塑、乐舞、杂技、服饰等艺术和体育、商贸等活动,以及狩猎、耕种、制陶等劳作场面和救灾场景等。本次共展出69件展品,其中壁画类展品39件、民俗类展品20件、龟兹服饰照片10张。

  时间:6月15日— 9月15日

  地点:珠海博物馆二楼四号展厅

  佛山

   


  千年奇石 熠熠生辉——广东英石雅集


  看点:英石的开采和玩赏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宋代就被列为贡品,备受帝王贵胄和文人雅士喜爱,视之为珍宝。黄庭坚曾得一英石佳品,不惜“费万金载归”。苏东坡得一白一绿两块英石后,视为“希代之宝”,喜不能寐。喻良能亦曾借诗感叹“久闻英石空流涎,意欲得之无力致”。赏英石,是赏其质形纹色,是赏其瘦皱漏透,更是赏其道魂气韵。本次展览由佛山市禅城区博物馆、英德市博物馆、英德市英石文化研究会、英德市文化馆四方携手合作共同促成,以此推动英石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促进佛山与英德两地文旅产业文化的交流。

  时间:6月1日— 7月3日

  地点:佛山梁园刺史家庙展厅


  罗伊·利希滕斯坦:不止点点点


  看点:复制时代中每一个在网络、书本和照片中理解艺术品的个体,直到真正站在原作的两米外,注视着大师杰作中的每一个笔触,每一种色差,甚至每一处布面上的细小起伏之前,或许对于作品的记忆都永远是利希滕斯坦式的,平面、遗漏、不稳定、紊乱。艺术家展示着复制时代的这一层逻辑,高雅艺术的灵晕会在媒介的自我繁殖中消逝,它只留下一个稍显混乱的形象,浅印在利希滕斯坦的版画中。带着这种语调,我们能够重新审视波普,审视利希滕斯坦,把它们的艳丽、娱乐和流行属性放置一旁,看到一些未被挖掘的第二面。也只有在这种语境中,重新看到白色的意义才会是可能的,将它不仅视作艺术招安的手段和神圣化的方式。

  时间:6月18日— 8月15日

  地点:和美术馆

  东莞

   


  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


  看点:本次展览共展出陕西省宝鸡市法门寺地宫出土的60件(套)精美展品,其中有29件国家一级文物。这次展览是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也是“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大美中华文明”系列特展重头戏。在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成套精美茶具中,有一件唐代始创,在烹茶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角色——茶碾。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鎏金银茶碾,本是唐代皇室日常所用之物,后供奉于法门寺,直至20世纪80年代才重见天日。法门寺大唐珍宝即将登陆东莞,当然少不了包括盛放舍利(影骨)的八重宝函的重要部分。这套八重宝函是世界上发现最精美、层数最多的宝函,也是法门寺地宫文物中等级最高的舍利容器,将作为特展中的明星文物重点展示。

  时间:5月18日— 8月21日

  地点:东莞市博物馆


  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老明信片展


  看点:该展览旨在通过140余枚泛黄的明信片,拼接出大武汉的绝代风华,使观众能穿越历史,知往鉴今,更直观地了解老武汉的风土人情。此次推出的明信片展,精选了辛亥革命博物院的明信片珍藏,希望这次展览能带领观众在回看这座城市的沧海桑田时,同时感受到时代变迁赋予她的独特魅力。

  时间:2022年4月28日—2022年7月17日

  地点:虎门林则徐纪念馆四楼临展


  中国历代人物雕塑展


  看点:将展出中国古代人物雕塑约200件,有陶俑、木雕等人物塑像。这批中国古代人物雕塑将为大家搭建起一条穿越中国古代的时空隧道,带领人们去欣赏古代的雕塑艺术之美,同时去寻找那些消失的文化记印。

  时间:5月18日—7月18日

  地点:海战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清风廉韵——当代名家廉政文化书法作品展


  看点:展览由鸦片战争博物馆、邵阳市博物馆、邵阳市文体创意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精选古今廉政文化名诗名言名句,邀请46位邵阳籍书法家进行精心创作。书法类型包括篆、隶、楷、行、草,五体纷呈,或正大雄浑,或朴茂厚实,或清新淡雅,或俊秀飘逸,书风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可谓笔随时代,墨见精神,相得益彰,生动诠释了廉政文化的内涵。

  时间:5月25日–7月26日

  地点: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中山

   


  问礼——东周洛阳王城的故事


  看点:展览以洛阳东周王城为主题,精选洛阳博物馆馆藏东周时期青铜器、陶器、兵器、车马器、玉器等180余件(组)文物,通过“周礼之都城宫陵器”“王城风云兵车御射”“工商都会货通天下”“更易传承礼入世俗”等4个部分,展现了东周王城人文荟萃、商业繁华的城市风貌,讲述了东周时期礼乐制度的演化和百家争鸣的繁荣,揭开了东周王城的神秘面纱。

  时间:2022年5月18日—2022年8月21日

  地点:中山市博物馆


  岭南藏珍——粤港澳大湾区藏品联展(陶瓷专场)


  看点:展览共展出涵盖唐、宋、元、明和清代的108件古陶瓷,展品品种丰富,共展出龙泉窑、越窑、邢窑、吉州窑、德化窑、景德镇窑等21个窑口的古陶瓷;展品富有时代特性、艺术性及观赏性,部分更具有地域文化意义,例如有水车窑、东平窑、西村窑、石湾窑、白土窑以及高州窑六个广东本土地方窑口,十分难得。

  时间:2022年5月18日—2022年8月3日

  地点:中山市博物馆

  江门

   


  绝处逢生留星火——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特展


  看点:通过多位文化名人的回忆作品、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诸多党史文本的串联,描绘1942年秘密大营救惊心动魄的过程。用展览为引导,带着观众重走红色交通线,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览还设有台山市红色志愿讲解员专场服务。

  时间:5月1日—2022年底

  地点: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六楼展厅

  肇庆

   


  五彩斑斓广府艺术精品肇庆展 


  看点:将通过130多件出自广府艺术名家之手的艺术作品,以及二维码和影视科技展示手段,展现广府文化独树一帜、兼容并茂的别样风采,为观众带来一场充满广府特色、体现时代风貌的艺术盛宴。  

  时间:5月17日-6月30日  

  地点:肇庆市博物馆一楼大堂、二楼展厅、负一楼展厅  


  (温馨提示:受疫情影响,“永恒的面孔——古埃及的黄金木乃伊”等展览活动可能延期或取消。请大家及时留意相关通知,以免造成损失。)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