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展亮相珠海博物馆

2022-06-16 来源:本网

  敦煌莫高窟尽人皆知,但新疆龟兹石窟却是早于敦煌莫高窟的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级别的古代石窟,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6月15日,“荟萃交融——龟兹石窟壁画里的古丝绸之路民俗风尚”艺术展在珠海博物馆开展。

  色彩艳丽的壁画、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时尚多姿的当代服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该展览由珠海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主办,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库车市文化馆承办,以民俗生活内容为主题,分为历史记忆、赓续传承、创新发展三个单元。

艺术展现场。

  通过精选的39幅龟兹石窟壁画艺术代表作品,以及新疆库车市民俗博物馆收藏的库车近现代民俗实物展品,构成了历史记忆、赓续传承的龟兹艺术历史文化脉络;又选取北京服装学院师生以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元素设计的当代服装系列作品图片,演绎了龟兹石窟壁画艺术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新发展。

  龟兹是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曾对包括敦煌莫高窟在内的中国石窟艺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古龟兹在长期的历史发展和交流融合中形成了独特的社会风尚,这些内容都可以在龟兹石窟壁画中得到印证,如乐善好施(布施)、遵纪守法(持戒)、坚韧不拔的毅力(忍辱)、努力进取(精进)、静心专注(禅定)、智慧(般若)、诚信、孝道等价值理念;再如建筑、绘画、彩塑、乐舞、杂技、服饰等艺术和体育、商贸活动,以及狩猎、耕种、制陶等场面,还有罕见的救灾场景,都在龟兹石窟壁画中描绘得栩栩如生。

艺术展现场。

艺术展现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