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到南粤先贤馆玩“剧本游”!

2022-05-18 来源:本网

  在2022年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越秀博物馆联合市、区属各博物馆及学校,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在南粤先贤馆推出《坡山的故事》主题展览,跨界打造《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沉浸式剧本游,让博物馆里的历史变得生动有趣,以推动博物馆更好地服务社会。

  看“坡山的故事”

  读懂岭南文化“风味”

  5月17日,南粤先贤馆临展厅对外展出的《坡山的故事》,将广州的沧海桑田变迁史娓娓道来。

  在南粤先贤葛洪在其著作《神仙传》中,曾记载着一个传说故事:说有一个叫麻姑的仙女,自从她当仙女以来,已经三次见到东海变为桑田了。这是“沧海桑田”一词在史籍上的最早出处,用于比喻世事变化巨大。我们普通人对于“沧海桑田”的感悟,只能借助神话传说进行遐想,而有着两千多年城市发展史的广州,却真真切切地发生过“大海为陆陵”的蝶变。

  坡山是晋代广州西城边、珠江北岸上的一个渡口,晋、南朝以前,其西南面还是水域,山脚处受到洪水的侵蚀。唐代此处江滩淤积,坡山一带成为广州开展海上贸易和外侨聚居的地区,史称“蕃坊”,同时亦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的世界宗教文化传播与民族文化交流早期最集中、最繁盛的地点。至明代,广州先民为感念五羊五仙而建的五仙观迁建到“坡山古渡”遗址,即在今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上。

  坡山是千余年来广州城市沧海桑田的缩影和见证,《坡山的故事》以晋时坡山古渡为切入点,借用百余件考古出土文物及史迹资料等,围绕“沧海桑田,坡山初现”“直帆远洋,盛唐蕃坊”“岭南首府,三城并立”“繁盛再现,筑楼建祠”四部分内容,以时间为主线,向观众呈现晋代至明清时期广州西城地区坡山古渡一带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环境的变迁,以此见证广州城市的沧海桑田史,期冀通过展览的展出,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玩博物馆“剧本游”

  提升文化交流趣味

  当博物馆遇上剧本游,博物馆、展览、剧情、角色(NPC)、玩家、闯关、线索……看似独立的元素相互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奇妙反应?

  为迎接博物馆日的到来,越秀区博物馆将在5月21日正式推出一款原创沉浸式剧本游《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围绕《南粤先贤固定陈列》的基本信息进行剧本闯关游戏内容创作,并与新媒介技术方法相融合,利用馆内现有的声、光、电互动体验装置,打造与南粤先贤遇见、亲近、交流、对话的机会,聚焦“沉浸式体验”新语言,让展览中的南粤先贤人物“活起来”。

  据悉,该剧本游设定故事为南粤先贤馆内意外开启的时空隧道将观众游客带至两千多年前的岭南地区,玩家将穿梭“时空隧道”,遇见“南粤先贤”,在岭南地区不同的时间维度,通过“南粤先贤”设定的层层考验,完成神秘的委托任务后顺利返回现实。

  这是一场NPC超多的剧本。《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沉浸式剧本游特选取10位岭南文化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南粤先贤扮演NPC(非玩家角色,以推动剧情发展),如“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岭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伟大的民族英雄”孙中山等,时间维度横跨岭南两千多年历史,1个小时的“剧本游”涵盖了50条以上中华文明发展史上重要成就的线索和知识点,NPC人数是玩家的1.4倍,带来游戏极好体验。

  这是一场历史人物还原度极高的剧本游。从汉朝、晋朝到民国时期,精美的服饰、逼真的妆容、精湛的演技……玩家面对的是还原度极高的“南粤先贤”。本次沉浸式剧本游突破旧有的“填鸭式”历史讲解方式,让“南粤先贤”跨越时空重现眼前,带领玩家探索、推理、剖析、演绎,解读一件件历史重要事件,将以往博物馆面对观众的单向文化输出变为双向沟通传播。

  这是一场信息量超大的文化盛宴。《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剧本闯关游戏以“南粤先贤画像墨迹消失”为线索展开,在游戏过程中,玩家除了能通过与“南粤先贤”NPC互动,学习丰富的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知识以外,还可以适应剧情需要,体验各式各样的中华传统民间游戏,包括飞花令、投壶、岭南风情绘画等。

  为了保证剧情游戏的专业度和逼真度,南粤先贤馆通过与民间剧团合作,邀请了非职业戏剧演员参与南粤先贤扮演,是一场融合“文化宣传+剧情演进+游戏互动+戏剧表演”为一体的博物馆“剧本游”。

  “南粤先贤馆作为集中展示岭南地区人文精神的综合性历史纪念馆,馆内陈列展出秦汉至辛亥革命时期共56位造福国家、造福民族的南粤先贤人物,我们选取部分先贤人物打造了这样一个剧本游,”越秀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道,“当下年轻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促使博物馆积极使用现代化语言,结合青年人喜欢的元素,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解岭南人文历史。”

  当下,“博物馆+剧本游”日趋成为文博行业新语言,越秀区博物馆聚焦市民群众趋向“沉浸式”参观的实际需求,用故事思维带动体验者从信息接收的碎片化到系统性的转变,注重岭南文化与新时代价值的对接,旨在更好地传播南粤先贤文化,搭建年轻人亲近、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本次剧本游由越秀区博物馆一群90后、95后工作人员负责筹备,从年轻人的角度推出受年轻人欢迎的博物馆新玩法。

  据介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将发布活动玩家招募通告,敬请关注“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留意报名情况。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