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一年热度不减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5月20日强势重映

2022-05-18 来源:本网

  去年5月20日上映并创下中国戏曲片最高票房纪录的这部宝藏影片——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即将于本周五(5月20日)启动新一轮放映,以惠民票价邀请观众再续前缘。

  影片去年公映后获得广泛好评,并以8.0的高分入选豆瓣2021年度电影榜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榜单。不过受疫情影响,有不少观众、戏迷错过了进影院观影的机会。因此,片方决定在影片上映一周年之际重返院线,弥补部分观众的遗憾,借机弘扬传统文化之美,以精品佳作助力电影市场。

  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由张险峰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曾小敏和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

  影片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情节紧扣一个“情”字开展,展现了白素贞与许仙甜而不腻的伉俪情,白素贞与小青动静相宜的姐妹情,甚至在法海、僧侣、昆仑仙童身上也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打破了之前“铁面无私”的脸谱化形象,使其成为一股新流,获得观众的广泛认可。

  作为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该影片充分运用了现代电影技术进行创新呈现传统戏曲,以占全片高达90%以上的特效镜头为观众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御风飞行的白蛇青蛇、白雪皑皑的昆仑山顶,鲜花漫天的浪漫场景……无不活灵活现。

  当然,让不少影迷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长达6分钟的“水漫金山”。作为影片的高潮、戏剧冲突的顶点,仿佛身临其境。对此,不少观众拍手叫好:“堪比好莱坞特效”“光水漫金山那一场戏就值回票价”“气势磅礴,大片质感呼之欲出”。

  深受年轻观众喜爱

  29岁以下观众占比65%

  这样大片质感的作品,少不了制作团队的“工匠精神”。例如,在服装和造型设计制作方面,美术组前后画了600多幅分镜图,数易其稿,着重突出了简约、含蓄、气韵、留白的宋代绘画艺术特质。而该影片的服装则在素衣的基础上专门用古法“草木染”,每件衣服的团案都是纯手工刺绣,头饰用了掐丝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尤其受年轻观众的喜爱与赞誉。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9岁以下观众占比65%,35岁以下占比高达80.7%。影片放映一年以来,仍有不少青少年观众愿意付费走进电影院观看。

  而在“B站”、抖音、微信视频等年轻人聚集的新媒体平台,《白蛇传•情》有关视频的播放量累计超8300万次,引发热议。仅该影片的预告片,在“B站”就已登上热门第一,200多万条弹幕疯狂刷屏。

  今年,《白蛇传·情》作为五部优秀国产影片之一,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在迪拜世博会上,也代表粤剧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大放光彩……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代表,频频“出圈”。

  《白蛇传·情》可谓开启了戏曲电影的大片时代.既深深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对白蛇传这一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又契合了新时代观众期盼文化创新、渴望文化厚度的审美需要。

  该影片的再次上映,让不少观看过的观众想要“二刷”“三刷”该片,更是让去年错过该片的观众十分欣喜,可以在今年的“5·20” 弥补遗憾,到影院观看。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