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佛莞竟藏着来自全国多地的艺术瑰宝

2022-03-11 来源:本网

  “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每到春天,艺术展览便逐渐多了起来。

  近期,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相继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展览。广州有中国三大名锦与广东香云纱文化展、中国酒文化展;深圳有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丝路艺术展、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展;佛山有丝路贸易中的唐代市井生活展、馆藏糕饼印模展;东莞有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宫瓷器展、“鸦片战争在宁波”图片展……展迷们在自家门口就能饱览来自全国多地的艺术瑰宝。

  广 州

  艺海藏珍——

  广州艺博院历代绘画精品展

  看点:共展出艺博院院藏精品佳作51件/套,实物90件,百分之八十为国家一、二级文物,特别是突出展示了一些近年来较少展出及作者知名度不高但艺术水准不低的藏品。体现出中国传统绘画多元的艺术面貌,以及画家丰富的创作生涯和生活情态。

  展览时间:

  12月29日—3月30日

  展览地点:

  广州艺术博物院

  锦绣华冠——

  中国三大名锦与广东香云纱文化展

  看点:农讲所纪念馆纪念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主办共同举办,共展出文物/展品76件(套),介绍了三大名锦——蜀锦、宋锦、云锦和广东香云纱的历史渊源和工艺技术。

  展览时间:

  1月6日—4月6日

  展览地点:

  农讲所纪念馆

  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

  看点:展览分为“味酿千载”“殊味同归”“香飘千里”“礼以食成”“食味之趣”五个部分,从粤菜历史、种类、传播、象征意义等方面,全面呈现粤菜顺应时宜、通达权变的蓬勃的生命力,兼从传说故事着眼,展现粤菜丰富的历史内涵。

  展览时间:

  2月18日—5月4日

  展览地点:

  荔湾区博物馆临展厅

  酒歌:中国酒文化展

  看点:展览以“酒”为主题,集中呈现广东省博物馆藏品中与酒相关的文物,介绍岭南酿酒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尝试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方面展示中国酒文化。重点展品包括商代目云纹铜爵、西周兽面纹青铜盉等。

  展览时间:

  12月21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

  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先生:近代广东学人风采

  看点:本次展览从出生广东的学人中遴选出13位居功厥伟者,回顾他们的师长懿范,品读他们的道德文章,以纪念这些先生,从而弘扬岭南文化,凝聚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展览时间:

  1月11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

  南粤先贤馆

  百画梨园——

  粤剧艺术博物馆藏戏曲外销画展

  看点:共展出19世纪戏曲题材外销画一百余幅,涵盖通草水彩画、玻璃画、菩提叶画、纸本水彩画等多个种类。这些一百多年前在广州口岸生产,作为“东方明信片”大量外销的戏画将戏曲历史面貌定格,为观众展现一百多年前广州口岸的演戏胜景、讲述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戏曲故事。

  展览时间:

  10月21日-4月21日

  展览地点:

  粤剧艺术博物馆

  画中有戏 点缀年华——

  馆藏佛山木版年画

  看点:遴选一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佛山木版年画,品类丰富,表现生动,既有「武松打虎」、「老鼠嫁女」等广受欢迎的故事题材,也有「悦城龙母」等地方特色主题,还有反映新时代的「工农联欢」画作等,呈现出年画的多样性与创造性。

  展览时间:

  1月1日—3月31日

  展览地点: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看点:展览全方位讲述水泥花阶砖的历史、工艺、应用等知识,通过132件(套)展品和大量历史图片为观众展现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展览时间:

  12月28日—4月5日

  展览地点: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深 圳 

  大明·宫瓷——

  十五世纪的明代宫廷用瓷

  看点:展出十五世纪的明代宫廷用瓷,以景德镇御窑传世名品及考古发掘瓷器标本为中心,辅以处州龙泉官器、钧州窑官器等,时代涵盖明代洪武到弘治时期,器物品类丰富多元,工艺精彩纷呈。

  展览时间:

  12月17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

  历程·奇迹——

  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

  看点:本次展览是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设置了“深博40年”宣传片和“深博40年大事记”,回顾了深圳博物馆发展历程。展示深圳博物馆对深圳文化建设、市民素养提升、文博事业创新等方面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未来事业的规划和信心。

  展览时间:

  2021年12月20日—2022年6月30日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

  交流互鉴——

  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

  看点:展出文物130多件(套)。其中展品包括敦煌莫高窟第45、220、285与320窟的原大复制洞窟四座,敦煌壁画、彩塑临本40余件,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70余幅,以及仿制华盖、佛塔等辅助展品20余件。

  展览时间: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3月20日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

  志于道 游于艺——

  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

  看点:依托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选取150件(套)珍贵馆藏文物,分为胸怀天下、逍遥尘世和风雅艺趣三个部分,表现在儒家传统文化影响下,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人生理想,以及注重个人修养、陶冶性情所反映出的精神追求和艺术审美。

  展览时间:

  2021年12月7日—2022年4月10日

  展览地点: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金玉·王侯——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

  看点:分为“虢风遗韵”“吉金永昌”“美石喻德”“奇巧扬能”四个部分,展示20世纪90年代虢国墓地出土的160余件套精品文物,并对其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解读。

  展览时间:

  2021年11月12日—2022年5月15日

  展览地点:

  南山博物馆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

  看点:展览将展出70余位/组艺术家的近百件/组多媒介方式的作品,与展览期间安排的论坛、工作坊等活动项目,一并堆叠地构成了这次双年展所针对的问题意识,具有前瞻于未来的当代艺术生态的多维景观。

  展览时间:

  2021年12月13日—2022年5月22日

  展览地点:

  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华侨城生态广场

  观妙入真——永乐宫的艺术瑰宝

  看点:精挑细选43件套展品,将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壁画以3D打印技术呈现高清图像,结合数字化修复、传统工艺复原等现代展陈技术手段解读永乐宫艺术瑰宝。

  展览时间:

  1月18日—3月31日

  展览地点:

  罗湖美术馆 深圳市罗湖区南极路6号

  独向天涯寻画本——

  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看点:展览以何香凝1929年的南洋之旅为线索,配合历史资料、绘画作品图文讲解,向观众呈现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再现当年盛况。

  展览时间:

  1月15日—3月27日

  展览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佛 山

  西市遗珍——

  丝路贸易中的唐代市井生活

  看点:精选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藏精品及唐代西市遗址出土文物珍品89组/125件,从衣、食、住、行、娱五个方面展示丝路贸易中的唐代市井生活,器类丰富、底蕴深厚,透过这些文物,进一步感受西市的繁荣景象,了解唐人社会生活以及当时西市作为国际性贸易中心的重要历史地位。

  展览时间:

  2月26日-4月26日

  展览地点:

  佛山祖庙博物馆

  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

  看点:糕饼印模,种类繁多,式样丰富,曾在中国城乡各地广泛使用,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展览您不仅能看到各式花样的糕饼印模,还可以在观众互动区用手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

  展览时间:

  1月21日—3月20日

  展览地点:

  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东 莞

  华彩宫瓷——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宫瓷器展

  看点:展览遴选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宫瓷器90件,东莞市博物馆藏陶瓷28件,按饮食、陈设、礼仪用途分类展示,清宫饮食用瓷精巧别致,陈设用瓷美轮美奂,礼仪用瓷高贵典雅,为您揭开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神秘面纱,展现清宫瓷器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精妙绝伦的匠心工艺。

  展览时间:

  1月22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

  东莞市博物馆

  “鸦片战争在宁波”图片展

  看点:展览以丰富的图片、文字资料,向观众展现了中国近代史上,发生在宁波的鸦片战争史实,重现当时宁波人民的英勇斗争。

  展览时间:

  1月12日—3月12日

  展览地点:

  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2021年度提名画家作品展

  看点: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和莞城街道办事处主办,展出了12位艺术家的93幅水彩佳作。

  展览时间:

  2月25日—4月17日

  展览地点:

  莞城美术馆 一楼展厅

  求合——古代盒子的艺术

  看点:展览展出的72件(套)珍贵的中国古代盒子,时间跨越战国至明代;材质多样,有金、银、玉、石、瓷、漆等;形制不同,尺寸不等。

  展览时间:

  1月12日—6月12日

  展览地点:

  东莞市松山湖礼智路1号松山湖望野博物馆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