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非遗传承中的“她”力量

2022-03-11 来源:本网

  “潮汕姿娘”这一词意味着什么?温顺、贤淑、勤劳、坚忍……这些与家庭相关的优秀品质造就了人们对于“潮汕姿娘”的印象,但从家庭中走出,她们拿得起绣针也拿得了刻刀,能登台惊艳亮相,也能甘于寂寞潜心钻研。关于“潮汕姿娘”,你需要有新的印象。

  3月8日国际妇女节,用以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在潮州非遗传承与发展中,女性当仁不让。

  潮剧 郑舜英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郑舜英1981年毕业开始从事潮剧表演艺术至今,已经有40多个年头了,她一直没有离开心爱的舞台,寸步不离终生追求的潮剧事业。“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美学的重要体现,凝聚了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观,我偏爱于饰演真善美的人物形象,热情讴歌真善美,为时代和人民培根铸魂是艺术工作者的重任,我乐意为此奔忙。”

  潮州木雕 陈嘉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陈嘉出生于潮州木雕世家,爷爷陈舜羌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一个龙虾蟹篓将潮州木雕带至新高度,父亲陈培希承袭木雕世家的招牌。从事潮州木雕的女性不多,但陈嘉在14岁那年便拿起了刻刀。陈嘉认为,虽然女性在体力上有劣势,但熟能生巧,男性能够做的,女性也可以。陈嘉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潮州木雕,推广自家品牌的作品,有朝一日能成为潮州木雕国家级传承人。

  潮州抽纱 陈泽瑶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因三个弟弟上了大学,陈泽瑶接过了家中的潮绣抽纱生意。如今,陈泽瑶是潮绣抽纱博物馆(潮州汇馆)的掌门人。这家位于广州北京路的博物馆,是陈泽瑶多年的心血,也成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在一线城市展示潮州文化,源于陈泽瑶对潮州、对家乡的热爱。“我就是希望能够在广州有一个潮州文化的窗口和地标。”

  彩瓷烧制技艺 刘丽莎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韩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基础教研部主任刘丽莎是潮州工艺美术界的“学院派”。2015年,一位前辈对刘丽莎说:“现在潮州工艺美术界很需要你们这一类人才来打破一些局面。中国不缺你一个画国画的,但是潮州很缺你们这样的人才,希望你可以来尝试一下陶瓷材料。”刘丽莎于是开始尝试通花瓷与陶瓷彩绘的研究与创作。

  潮州麦秆剪贴画 郑烨娃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麦秆画是我的另一个女儿。”郑烨娃的麦秆画技艺源自家传,她希望麦秆画能够有所创新。郑烨娃以麦秆画等潮州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了集住、学、游、研于一体的研学路线。“我希望让潮州麦秆画枝繁叶茂,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

  潮州工夫茶艺 叶青青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叶青青从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潮州,试图为潮州工夫茶文化传播寻找一些新意。“现在,女性能接受的信息更全面,会找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喜欢的事情,从而去深入了解,学习新知识。我希望能够让潮州工夫茶冲泡技艺更普及,让大家学会泡茶,更能泡好一杯茶。”

  潮州歌册 麦微纯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潮州歌册是潮汕女性之间的语言。麦微纯与歌册的缘分来自她的女性长辈。“小时候,外婆总带我在闲间为邻里唱歌册,长期的耳濡目染及言传身教,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我幼小心灵生根发芽。长大后,母亲培养我唱歌册的兴趣和技巧。”麦微纯的愿望是把潮州传统发扬光大,让孩子们能说一口潮汕话,能唱好潮州歌册,留住乡愁。

  潮绣 佘旭垒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佘旭垒在部队历练了两年,打靶、扔轮胎、丢手榴弹,退伍后回到自家的绣庄,拿起了轻巧的绣针。得知清末24名潮绣状元全为男子,佘旭垒想的是“希望突破!谁说女子不如男?”

  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 林嬿

南方+ 区洁莹 制图

  林嬿从2012年开始学习潮州手拉朱泥壶,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华。林嬿说,创作必须专注,传承必须热爱。她希望潮州工艺美术能代代相传,潮州优秀文化能发扬光大。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