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冬奥含“粤”量有点高!这些广东设计值得回味

2022-02-25 来源:本网

  折柳寄情,依依惜别。

  2月20日晚,在《送别》的悠扬旋律中,北京冬奥主火炬缓缓熄灭。本届冬奥会上,无数个感人的、热血的瞬间,让小南在闭幕式结束后仍然不禁回味。

闭幕式上,“冰墩墩”与观众告别。

闭幕式上,“冰墩墩”与观众告别。

  值得回味的还有冬奥赛场内外的文创设计,设计师用创意激活中国文化,让冬奥故事可感、可触,饱含温度,从吉祥物“冰墩墩”到志愿者服饰、冬奥邮票再到火炬等设计,其中许多触动人心的创意,都出自广东设计师之手。

  他们和他们的这些作品值得被记住——

  01

  #“冰墩墩”的14人团队

  冬奥会闭幕式短片中,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冰墩墩”,与大家依依惜别,一双无辜眼神透着爱和不舍,令网友再度破防。

  “冰墩墩”的“诞生地”在温暖的南方,他们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领衔的14人团队。7名老师、7名学生,年龄跨度包括60后、70后、80后与90后。

“冰墩墩”设计团队部分成员。

“冰墩墩”设计团队部分成员。

  “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说:“没见过冰雪的广州孩子,反而有超强想象力。”

火遍全网的“冰墩墩”。

火遍全网的“冰墩墩”。

  这其中有负责视觉呈现的“茂名仔”叶梓琪、有负责三维造型建模的“汕头妹”陈菲仪……他们奋战10个月、往返北京逾20次、修改方案1000多次之后,“冰墩墩”形象从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许多人心中难以忘怀的冬奥记忆之一。

  02

  #雪车头盔设计者

  北京冬奥会洁白的“雪游龙”赛道上,中国男子钢架雪车项目运动员殷正一亮相便惊艳全场:

  头戴红色“游龙虎冠”头盔的他驾着雪车极速驰骋,在雪地风驰而过,在首轮便创造了赛道出发纪录。

2月10日,中国选手殷正在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项目比赛中。

2月10日,中国选手殷正在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项目比赛中。

  这头盔设计者是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栋良。这顶“游龙虎冠”头盔以戏曲中将士甲胄造型为设计灵感,以龙纹和虎纹为主要设计,寓意着“如虎添翼”。

  “我要把‘酷炫’的中华文化传播出去!”张栋良说。过去,运动员头盔多为外国品牌,但他希望借这个小小环节,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张栋良

张栋良

  此外,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楠也参与到雪车头盔研发,为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

  03

  #飞扬火炬设计者

  中空设计、飘带缠绕、燃烧如火龙……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核心景观,名为“飞扬”的冬奥火炬一经发布就广受瞩目。

冬奥火炬“飞扬”。

冬奥火炬“飞扬”。

  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火炬外观设计出自深圳设计团队的洪文明、李文思、吴光浩等三位主创设计师。他们将自然的理念引入火炬设计中,呈现出一种具有生命力的火炬形态。

冬奥火炬设计团队合影。右四为李剑叶,冬奥火炬外观主设计师。三位主创来自广东,其中,右一为洪文明、右三为吴光浩、左三为李文思。

冬奥火炬设计团队合影。右四为李剑叶,冬奥火炬外观主设计师。三位主创来自广东,其中,右一为洪文明、右三为吴光浩、左三为李文思。

  除了设计火炬外观,他们还参与了材料适配和周边配件设计:

  梅州的李文思为火种灯的主要设计,揭阳的吴光浩则负责了仪式火种台的创意,从中国传统的青铜礼器“尊”里面找到造型元素。

  04

  #开幕式造“冰”者

  一滴水墨滴落,幻化成黄河水奔腾。水凝成冰,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极具东方审美的视觉呈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艺术创造力与科技表现力,这其中有广东艺术青年的贡献。

  来自深圳南山的新媒体艺术家曹雨西及其团队,在鸟巢地屏上制造一块立体的“冰”。曹雨西带着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6名研究生刘苏晨、张俪、金帅、陈子健、谭文隽、苏明泽,从去年7月便驻扎在鸟巢,经过无数次调整、演算,才最终在1万平方米的大屏上呈现出了一块晶莹剔透的裸眼3D“冰块”。

曹雨西团队

曹雨西团队

  05

  #冬奥邮票插画师

  由中国邮政发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纪念邮票由广州著名设计师张强设计。

张强设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

张强设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

  张强在三个月时间里,对五枚邮票的图稿进行了上百次修改与调整,力求还原冰上运动最灵动飘逸的场景。他在还原场景时小心翼翼地创作,“如履薄冰”。但在配色中,又大胆地选择了暖色,使得场景张扬而跳跃。

  张强和他的邮票设计

张强和他的邮票设计

  “冷”题材“热”处理,这便是张强对冰雪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无独有偶,今年1月,联合国邮政管理处发行了新的“体育促进和平”邮票,以彰显体育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这是联合国首次发行以冬奥会为主题的邮票,而它的设计者也是深圳出生的“90后”女生阮菲菲,她毕业于广州大学。

阮菲菲设计的“体育促进和平”邮票。

阮菲菲设计的“体育促进和平”邮票。

  她在设计中融入了中国传统绘画“白描”的手法,线条如行云流水一样流畅,传递东方美学意味。

阮菲菲

阮菲菲

  06

  #冬奥专列乘务员制服设计者

  为本届冬奥专列乘务员提供专属着装设计与定制的,是从广州走出的服装品牌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例外”凭借“传袭再造”的设计理念,巧妙提取了汉服“曲裾深衣”的文化元素进行当代演绎,以一种复古隽永的韵味,展示着当代东方服饰美学与大国礼仪的新风貌。

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引人注目。

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引人注目。

  此外,在冬奥会开幕式和冬奥赛场上,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及志愿者穿着使用的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引人注目。华南师范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吴洪参与到制服装备评审之中,和一线的设计人员并肩作战。

专列乘务员服饰。

专列乘务员服饰。

  07

  #广州“双奥”音乐人

《一起向未来》海报。

《一起向未来》海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音乐人常石磊参与编曲的《我和你》在“鸟巢”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为冬奥会创作《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燃烧的雪花》等歌曲。这位来自广州的80后“双奥”音乐人表示:“奥运会是人类最盛大的派对,创作奥运歌曲改变了我的人生。”

  08

  #闪耀冬奥的“湾区智造”

  来自大湾区多个企业承担了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多个场馆的音响灯光等硬软件服务,展现出独具魅力的“湾区元素”。

冬奥舞台上的“湾区智造”。

冬奥舞台上的“湾区智造”。

  冬奥开闭幕式现场约1万平方米的LED屏幕,为观众带来裸眼3D等视觉及音效技术,由利亚德集团及旗下的广州励丰文化搭建;广州锐丰科技LAX作为赛会的保障团队之一,在冬奥会期间负责国家体育场“鸟巢”与冬奥相关场地的保障工作;雷曼光电及其子公司康硕展承制了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道具奥运冰雪五环、五棵松体育馆450平方米360度超大环形屏,为本届冬奥冰球项目比赛及训练馆提供驻场保障……一批来自大湾区文化科技企业在冬奥舞台贡献力量,共同完成“中国式浪漫”的精彩演绎。

  冬奥会上的广东元素不胜枚举,如健儿身上挂着的冬奥奖牌“同心”,其设计灵感主要来源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圆纹玉璧。

奥运奖牌灵感来源于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圆纹玉璧。

奥运奖牌灵感来源于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圆纹玉璧。

  北京冬奥会讲述的中国文化故事令人难忘,这些承载了深厚中国文化底蕴和无限创造力的广东设计,更让人意犹未尽。小南盼望未来还能在国际舞台上,看到越来越多广东设计师的匠心之作,让全世界人民爱上“中国风”!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