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超高清+非遗 音乐微电影《四平方》首发

2021-12-30 来源:本网

  继《讲古》后,岭南文化主题音乐作品非遗系列第二部曲——4K超高清音乐微电影《四平方》于12月22日首发。

  该作品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出品,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打铜代表性传承人、西关打铜文化复兴者苏广伟事迹为题材,用“四平方”作为主题,讲述广东一代又一代非遗传承人为复兴广州铜艺执着坚守、奋力拼搏的故事。

音乐微电影《四平方》剧照

  《四平方》讲好非遗故事

  4K超高清音乐微电影《四平方》继续由《讲古》原班人马打造,广东著名音乐人梁天山、陈辉权担任词曲创作。歌词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旋律优美流畅、富于内蕴,是一首近年不多见的叙事性粤语艺术歌曲。

音乐微电影《四平方》剧照

  该作品特邀广东省非遗传承人苏广伟父子以及广东青年演员、歌手梁山山参与拍摄,广府文化大使伍燕担任主演、主唱。

  故事讲述女主角年少时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并不理解祖辈为何苦守打铜技艺。当她接到国外姑母的信后,便选择离开家乡越洋留学。

  十年后,在国外留学开阔了眼界的女主角,才明白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也理解了为什么祖辈要执着坚守传统铜艺。于是,她毅然选择回乡与父亲一起传承、发扬传统铜艺。

音乐微电影《四平方》剧照

  梁山山在片中饰演苏家学徒,和女主角青梅竹马。女主角离开家乡十年,他仍坚持铜艺学习,最后成为了铜艺传承人。苏广伟的儿子苏英敏(现实中苏氏铜艺的掌门人),在片中饰演女主角年幼时的父亲。

  六年时间用心铸造精品

  据介绍,该部作品从前期创作、录音、到完成MV拍摄前后历时5年多。节目组先后到中山、南海影视城、深圳、佛山、清远、番禺等地勘景,最终确定把主场景定在清远“故乡里”。

  第一版音乐电视样片出来后,导演组觉得片子色调整体偏灰,又再等了将近一年,等广州海珠湖公园“花地”盛开,重新补拍了第二部分。

作品里手工打造的道具“铜牌”

  该作品里有两个重要道具“铜牌”。导演伍燕认为,以前是没有电动雕刻工艺来做“铜牌”的,为求效果真实,必须要用手工打造。

  最后,苏英敏联系了江西的专业铜艺师傅,用手工打造铜牌,用锤子敲打出作品主题:“初心、永恒”四个字。

音乐微电影《四平方》剧照

  节目组表示,希望通过拍摄制作一系列年轻人喜爱的传统文化主题影视作品,引领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并传递一个信息:文化遗产是历史的,更是未来的;

  非遗要更好地传承,必须要有一批年轻的“接棒人”,让年轻人从老一辈手中接过“火种”,让非遗薪火相传,让更多人成为非遗的爱好者、传承者、守护者。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