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笔为号角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5-12 来源:本网原创稿

  自全民战“疫”以来,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著名画家陈永锵发挥所长,以画笔作号角,讴歌最美逆行者。目前,陈永锵创作了《皓洁白衣护绿荫》《风雨木棉雄》《霜中雪里奋红梅》《国旗》《大医精诚 深水无声》等新作,突出地展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真挚情怀。
  记录最真实的感动
  疫情发生后,年过古稀的陈永锵坦言,每天心情都很沉重,“宅在家中,虽然表面上看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其实内心百感交集,可能是我的性格比较感性,每每看着电视上播放着抗疫一线那些舍生忘死、英勇向前的解放军战士、医务人员、志愿者的画面,常常会不由自主泪流满面,也因为没法到一线去,帮不上忙而干着急,甚至感到沮丧。”正因如此,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陈永锵自然而然地拿起画笔,画下心中所想所感,记录最真实的感动,以画笔作刀枪,抗击病魔。一开始,他便创作了一幅大画《风雨木棉雄》。作品中木棉花热烈盛放,气势磅礴,英雄气概跃然纸上,以挺拔向上的姿态致敬抗疫英雄,鼓舞众志成城抗疫的全国人民。
  心境的变化,也让陈永锵的作品有了不一样的温度。作品《国旗》的创作灵感源于4月4日清明节上午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这一历史时刻。“那天上午,在举国默哀的三分钟里,我们全家都庄严肃立,低头默哀。看到这个场景,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于是一气呵成创作了这幅降半旗默哀的作品。作品整体的基调是沉重的,但同时,整面国旗降而不垂,红得透亮,在风中鼓着劲,又包含着某种奋进的情绪,给人以坚强和希望”。
  歌颂生命是创作的永恒母题
  作品《大医精诚 深水无声》则把视角投向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画的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某个医生,而是一位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普普通通的医生,在抗疫一线,有千千万万个和他一样的医护人员。他的眉头紧蹙、神情严肃,意味着疫情严峻,心情沉重,但眼神坚定,透露出定能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所以,这幅作品无论是人物线条的勾勒,还是帽子、口罩的颜色晕染,笔触都十分坚定有力。
  花鸟画作品《皓洁白衣护绿荫》呈现的是一棵树在冬天刷上白石灰帮助树木御寒、防病虫害。这是对树的保护,也是对生命的保护。“我希望在作品中不仅仅是描绘战‘疫’的种种瞬间,更是挖掘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中,展现出的永恒而深刻的人类情感,传达人性中感人的光点。比如这幅作品传达的就是对生命的爱护,歌颂生命是我艺术创作的永恒母题。”陈永锵动情地说道。
  温暖的力量给人希望
  谈及创作这批作品的感受,陈永锵表示,虽然没办法去到一线获取素材,但是平时的素材积累以及媒体提供的图像,都能让人去发现与挖掘创作灵感。同时,艺术创作更是一个人的感情尤其是情怀的自然流露,无须刻意,更不矫情造作!“用心”和“用情”非常重要,只有带着自己对疫情的理解,真情实感、自然而然地去创作,构筑作品的精神世界,才能让作品有打动人的力量。
  此外,陈永锵还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与关心一线抗疫人员,他为五位投身火神山抗疫一线的广州医生每人画了一幅《岭南雄英》,并贴心装裱好送到他们手中,来表达对他们的由衷敬意;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8位从湖北抗疫一线归来的医护人员,送上自己亲手写的“福”字;还把自己创作的作品八骏图《奋发向前》捐献给了湖北,用于展览拍卖支援抗疫……
  “我很认同岭南画派所倡导的‘为人生而艺术’,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就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作为文艺工作者,没有机会冲锋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一直觉得有些遗憾。但我们都能用自己的真诚贡献一点力量,哪怕只有几个人能够受到一点点鼓舞,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陈永锵说道。
  的确,任何温暖的力量无论渺小或伟大,都能给人希望,艺术亦如此。

陈永锵 《皓洁白衣护绿荫》

陈永锵 《风雨木棉雄》

陈永锵 《大医精诚 深水无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