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霍山

2023-03-03 来源:本网

图片

势压循州第一峰

苏 轼

霍山佳气绕葱茏,势压循州第一峰。

石径面尘随雨扫,洞门无锁借云封。

船头昔日仙曾渡,瓮里当年酒更浓。

捷步登临开眼界,江南秀色映瞳瞳。


  秦始皇时中原著名学者霍龙自吴南下,避乱隐居太乙岩,潜修乐,不营名利,尝以药济人,善除瘴病,人因霍龙隐此,故山以霍名。清雍正《广东通志》曰“秦初有高人霍龙居之,因名。宋时蓝乔于此飞升。”霍山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中部,方圆10平方公里,是广东七大名山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拥有广东最长的水泥栈道、玻璃栈道。霍山海拔550米,傍无延缘、气势磅礴,泉清林翠、景观秀丽。霍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以雄奇出名,计有48峰、27岩、13奇石、11泉池、8大洞府,以酒瓮凌云、雄狮吼龙、太乙仙岩、横岩傲雾、一线曙光、吊谷上棚、地下花园、船头观日、砻衣接佛、玉麟玩月十景为最,素有“朝在罗浮暮在霍”之称。

  霍山是历史文化名山,除霍龙外,唐代李忱(唐宣宗)、曹松,宋代苏轼、苏辙,明代翰林学士钱习礼,清代岭南大家屈大均等都留有吟咏描绘霍山诗文词句。《广舆记》载“霍山,龙川,有峰三百七十二,唐宣宗为僧时曾至此。”霍山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元朝时义士聚集霍山灵山寺抗击元兵;清朝时巫三祝筑寨霍山抗击清军;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中共五(华)兴(宁)龙(川)县临时工委在霍山太乙岩成立。

  诗选自《龙川县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供稿(图):龙川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