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瑶寨”里面的千年技艺

2022-08-25 来源:本网

纤纤静女,经之络之。

动摇多容,俯仰生姿。

早在东汉年间

王逸就在《机织赋》中

描绘出扎染的绚丽姿态

而在连南百里瑶山

也藏着一项流传已久的扎染技艺

它就是瑶族扎染


  走进千年瑶寨

  在广东的连南的高山峻岭上,有一块神奇的地方。因为其独特的民族风情而被誉为“中国瑶族第一寨”,它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南岗千年瑶寨。

图片

瑶族扎染市级传承人房二贵沙和女儿展示回形扎染

  南岗千年瑶寨地处素有“南国绿都”美称的百里瑶山中,是深藏山中的“中国最美古村”。

  村落四周山势险要,群峰叠嶂,林鸟啼翠,清泉荡漾。古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错落有致,青砖砌墙,黑瓦盖顶,造型独特。往上仰望,古建筑群大有“万峰朝王”和“千年瑶寨万峰朝”之态;往下俯瞰,则如灰褐色串串珠子镶饰在群山之中。从观景台远眺,层层的梯田,连绵的青山,金色的太阳,雄伟而苍凉的千年瑶寨,就是一幅绚丽的写意画,美不胜收。

图片

千年瑶寨

  作为连南八排最大的瑶寨,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古典的建筑民居群落、古盘王庙,还可以看到传统的瑶族生活……其中,瑶族扎染,就作为一项与瑶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技艺,在这里流传至今。

  传统瑶族扎染

  房二贵沙,瑶族扎染项目的市级传承人,家住南岗瑶寨中。因为自小受到父母的熏陶,她从十岁起,就开始学习瑶族扎染工艺。直到现在,依旧带领着后辈进行这项工作。

图片

房二贵沙和女儿做扎染

  做扎染的步骤复杂,需要“一针一线白布扎,千年千遍植料染”

  首先是,连南瑶族的扎染工艺用针绣、压挑、线扎方式,不用画图打稿,自然扎出图案。扎的样式有很多,如:回型纹、鱼尾纹,还有龙纹、十字纹等,方法多种多样。

图片

用针线扎出图案

  然后是,将用线扎好的布料放进煮好的染料桶里染色,通过线扎图案方式让颜色深浅不一,染色后解开扎线,自然成形。但是一般使用的是植物染料,想要将白棉布染出想要的深蓝色,通常需要重复洗染十几遍,每一步都需要亲力亲为,非常花费精力。

  最后将布料晾干后,把扎实的线抽出,将布拉压平整晾晒即成。

图片

晾晒扎染

  这样扎染出的布料,呈现为白花蓝黑样式,色调素雅,风格独特,主要用于妇女的头巾和各种生活实用品,十分富有民族特色。

  传承瑶族文化

  瑶族扎染历史悠久,但随着风俗习惯逐渐弱化,只有油岭、南岗、山溪、三排、牛头岭、连水、东芒等七个村寨还有这门技艺。现在最常见的仅有油岭妇女头布系列、南岗妇女头布系列和三排小孩背带披风这三个品种。

图片

千年瑶寨裙子

  2016年,瑶族扎染制作技艺入选了广东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了更好地传承瑶族扎染,连南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千年瑶寨景区建设了“瑶族扎染坊”。房二贵沙和徒弟们开始长期在作坊开展宣传、活态展示等传承活动,同时也展示、出售各种瑶族服饰布料。在她们的推动下,传统瑶族扎染不断创新,开始探寻更多可能性。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