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广州的戙船澳·津亭·彩虹桥

2023-04-14 来源:本网

  一千多年前,现在广州澳口涌、驷马涌一带水道辽阔,碧波浩渺,樯船可以从西场进入象岗山西南麓的兰湖。

  水道中设的戙船澳码头,不但是交通泊点,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史》中载:南朝宋泰始四年(468 年),刘思道造反,叛军即由此水道攻广州城,与刺史羊希的兵船大战于戙船澳。羊希军不敌败撤,广州被刘思道占领了一段时间。清代咸丰四年(1854 年)李文茂、陈开率领的洪兵从水陆两道攻打清军,也曾大战于戙船澳,后洪兵失败。

  唐代,戙船澳码头附近建了迎接南来大官的“津亭”(明代改名叫“华节亭”)。所以张九龄的诗作中有“海郡雄蛮落,津亭壮越台”“薄暮津亭下,余花满客船”的句子。由此可见,戙船澳不仅是停泊、登岸的重要码头,其江乡秀色也是广州的名胜。

  南汉,广州人民为了进一步便利交通,在戙船澳口建桥(今西华路西、荔湾路北)。长桥卧波,远望如彩虹亘空,故叫“彩虹桥”。明代初南园五先生之一的赵介咏彩虹桥诗道:“桥断冲波百步遥,何时鞭石驾长桥?苍龙饮水涵秋月,螮蛛横空锁暮潮。此柱无人题驷马,夕阳有客系兰桡。蹇驴晓踏新泥滑,恰似灞桥春色消。”将彩虹桥的气势、雄姿、烟波、画船、游客等情状描绘得十分传神。

  时日推移,沧桑多变,水道淤塞,戙船澳、津亭的胜概已消失,百步彩虹长桥也变成钢筋混凝土的短桥了。但前尘影事,筑马路、建街道,人们难忘,故因桥而命名的有“彩虹东街”“彩虹横街”等,以为纪念。

  作者:刘文澜

  来源:《岭南文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