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总督阮元与化州橘红

2023-03-15 来源:本网

  阮元(1764—1849),字伯元,号芸台,又号雷塘庵主、揅经老人等,江苏扬州人(占籍仪征)。阮元身历乾、嘉、道三朝,数任巡抚、总督,治学以经为本,实事求是,著述宏富,有“三朝重臣,一代名儒”之誉。在两广总督任上,阮元不辞劳苦,经常奔波于广东、广西各地,巡防、视政、督学,所到之处,一概不扰民纳礼。

  嘉庆二十五年(1820)十月,阮元往湛江、海南等地阅兵,路过化州。

图片

化州橘红种植基地

  化州橘红是很有名的土特产,具有宽中下气、散寒燥湿、健胃利气、消痰止咳的特殊功效。万历《高州府志》中“药之属”已有“橘红”的记载。康熙《广东通志》将化州橘红列为广东“灵奇珍异物”之一。

  清初,化州橘红已成为宫廷贡品。嘉道年间,两广总督阮元曾进贡“苏泽堂橘红一千片、老树橘红一千片、署内橘红一千片”。

  在清代,化州橘红也已成为馈赠他人的佳品,有“每片真者可值一金”之说。除了化州官署橘红外,乾隆年间,出现了位于宝山的赖家园、李家园等橘红种植园,民间可到此处购买。

图片

光绪《化州志》所载“赖家园”

图片

道光《化州志》所载“宝山积翠”

  当阮元路过化州之时,赖家园知名度已经很高。赖家园以一棵老树所产为上,赖氏世代以看守此树为业,这棵老树久枯,好在其根下又生出新树。只是这棵树花多实少,一枚果子价值千钱。这园子里在老树附近还有几十株,所结果都不错,但只有老树结的果实皮红,有白毛,香烈而味辛,识货的人拿到手上就可以识别,买橘红的人就树摘之,以示其货真无假。阮元对这种土特产早就慕名,但他认为,长官说是要买,地方是不敢收钱的,实际上也是白拿白占。所以他路过这里时,没有惊动地方,而是派仆人进园中找到老树,与看树的赖叟商购。赖叟说,此树的老果已卖尽,只有零丁散枚,阮元立即让仆人付给数千钱,摘下残余的果实。阮元留下了一篇《化州橘红记》记载了这一过程:

  按志,橘红出化州者佳。化州四乡多橘,以城内者为佳。城内多橘矣,以及闻州衙谯鼓者为致佳。及闻鼓之橘多矣,以衙内苏泽堂前者为致佳。苏泽堂前秪两树矣,尤推赖氏圆中老一株为致佳。老树久枯,其根下生新树,今数十年,高丈许。故复称老树。赖氏守此,世爲业,买者就树摘之,以示其真。花多实少之年,一枚享千钱,虽官不能攫之。园中近老树者数十株亦佳,然惟老树皮红有白毛戟手,香烈而味辛,识者人手能辩之。夫苏泽堂橘,官物也,征之者多,则州牧不暇给,长官若买之,则官不受价,否则攫而已。予于庚辰十一月过州,知赖园之橘可买也,命仆人入圆访老树,赖叟曰:“二老橘卖已尽,惟零丁数枚矣。”即以千钱摘之。赖叟其古橘中人欤?或云化城多蒙石,苏泽堂当石上,而赖园老根下蒙石之力或更巨,物性所秉,或亦然欤?

  阮元为赖家园作记,李家园主人不服气,亦请当时名流题咏,这是后话了。

图片

化州橘红干果

  参考文献:

  1.阮元:《揅经室集》,中华书局1993年版。

  2.陈泽泓:《阮元》,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钱源初:《清代化州橘红的种植与经营》,《古今农业》2019年第2期。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