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一状元”莫宣卿考

2023-01-30 来源:本网

陈泽泓

  肇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的《肇庆大事记》 (1994 年 11 月版)载有唐大中五年( 851 年)“莫宣卿中状元”事条,条文不长,兹录于下:

  莫宣卿,字仲节,封川人(今封开县渔涝)。是年,廷试第一,成为岭南第一个状元,初授翰林,后封台州别驾,未到任先卒。著有《莫孝肃公诗集》,已佚。

  《广东风物志》谓莫宣卿“唐宣宗大中五年(851 年),中状元”,“是古代文化落后的岭南地区第一个状元,确可称为‘甲第开南国’了”。《广东历代状元》首篇《甲第开南国,英才出少年》之副题为“唐朝大中五年封开籍状元莫宣卿”,文中称莫宣卿是“大名鼎鼎的广东第一状元”,并有“少年状元,惊震皇都”之小标题。

  状元是科举制之产物,是数以万计的举子之佼佼者。在封建社会中,出状元是一地之人世代引以为荣的大事,也是一地封建文化发达的一个象征。在科举制度产生未久的唐代,尚处僻远的岭南出了状元,号称“岭南第一状元”的莫宣卿在岭南文化史上当有一席之位。莫宣卿生平记载,并未见于正史,地方志书(黄通志、郭通志、阮通志及府志、县志)虽有记载,却是语不详尽,甚且相抵生疑,故此有必要作一稽考。

  莫宣卿故里何处

  莫宣卿之生平,如前所述,未见正史,而地方志引载出处,无非二处,一是唐人白鸿儒《莫孝肃公诗集》所作序,此序全文载于《全唐文》,一是明人黄佐《广东通志》。

  《莫孝肃公诗集序》(以下简称《序》)云:“公字仲节,广南封州人也,所产之乡曰文德,所居之里长乐。”因父早逝,母“改适,继父亦莫氏,讳及芝,开建籍也,公随母往,并而为昆仲者三”。后,莫宣卿由翰林外任台州别驾,“归省迎母,未至官所而寻卒故里,葬之于文德乡锣鼓冈”。文德乡之得名,是唐咸通九年(881 年)封州刺史上表朝廷之后,上敕“表其里居曰文德”。

  由上所述,可知:

  1. 莫宣卿是广南封州文德乡人。封州,唐武德年间所置,天宝元年改为郡,乾元元年复为封州,辖封川、开建二县(今并为封开县),州治封川。莫宣卿故里文德乡之名,并非他生下来时所称,而是他死后敕赐的乡名。文德乡在今封开县渔涝镇,莫宣卿当为封开籍。

  2.莫宣卿随母改嫁,继父为开建籍,莫宣卿归省迎母,未至官所而寻卒故里。这个故里按理为母之居所,《序》云:“葬之于文德乡锣鼓冈”。那么,有几种可能性:一是其母改嫁之莫及芝,虽是开建籍,却已居文德乡;二是其继父居地开建,其母后来回家乡居住,莫宣卿归省迎母,即往封川之文德乡;三是莫宣卿省亲是往开建,而卒后归葬封川故里。

  上述三种情况,只有二是继父居开建,一、三则是其母改嫁前后均居封川。值得提出的是,文中不谓其母改适开建,而谓其继父开建籍,似乎第一种情况可能性更大。正因为莫宣卿故里为封川,还因为莫及芝是住在莫宣卿封川故里的开建人,所以才特别点出这个“籍”字。

  黄佐《广东通志·莫宣卿列传》云:“莫宣卿,字仲节,封州开建人”“构书屋于麒麟山下,奋志读书”“授台州别驾,以母老乞归养。赐其乡曰锦衣,在县之三都金镂村”。阮通志《莫宣卿列传》仅录入黄通志之莫宣卿传,是有意否定莫母改嫁之事而为的,阮通志在此传后按语说“谓宣卿随母改嫁则齐东野人之语也”。

  按黄通志所述,则莫宣卿是开建人。黄佐之文只言莫宣卿早孤,无一字言及莫母改嫁之事。而谓锦衣乡之乡名,则是在莫宣卿乞归时敕赐乡名。锦衣乡原名金镂村。金镂村在开建县境,因金镂水流过而得名。清道光十三年(1833 年)修《肇庆府志》卷三《舆地·形胜》开建县条下引《吴志》:“忠谠之山,金镂之水,郁为人文先岭表以魁天下,岂偶然哉”。又《肇庆府志》卷三《舆地·山川》开建县条下引《吴志》:“状元井在锦衣乡三都,其水清甘也,世传状元宣卿所凿。”《肇庆府志》卷七《建置·坛庙》开建县条引《开建县志》:“状元祠,在三都金镂乡状元井之上。”那么,这个锦衣乡即金镂村,属开建县境。

  对此观点有认同者。今人李默编著的《广东方志要录》,开建县各志前概述该县沿革建置,专门加上一段记述:

  邑人莫宣卿,字仲节,唐大中五年状元及第,授台州别驾,以母老乞终养,优诏许之,赐其乡名曰锦衣。今县之金钅昙村,有莫状元读书堂及片玉亭,粤中大魁天下,自莫宣卿始。

  由于莫宣卿故里存在封川、开建二说,历史上曾出现了封川、开建两县争认莫宣卿故里之情况,两县均有冠名状元的一系列胜迹,兹摘录明、清方志所载于下:

  墓:封川“唐莫宣卿墓,在县北百十里文德乡锣鼓冈,碑石尚存”。

  开建“唐莫宣卿墓,在大幕村”。

  坊:封川状元坊“在县前街,隆庆四年知县朱武为状元莫宣卿建”。

  锦衣坊“为莫宣卿归省建”。

  开建状元坊“在开建县南门内,为莫宣卿建,明嘉靖中建储元书院于此”。

  祠:“封川状元祠”“在文德乡,祀唐状元莫宣卿”。

  开建状元祠,“在三都金镂乡状元井之上”。而“状元井在忠谠山下,井水清甘,冬夏常满,因莫宣卿得名”。

  堂:封川“莫宣卿读书堂,在麒麟山下”。

  “麒麟山在县北八十里,以居人莫麒麟姓名名之”,“下有唐状元莫宣卿祠,今废。”

  开建莫状元读书堂:“龙吟水在金镂村莫状元读书堂,山间水声清响,人呼为龙吟”。

  “读书堂片玉亭,在锦衣乡金镂村,唐状元莫宣卿读书之所。”

  这桩公案不仅势均力敌,追溯起来,可以一直上溯到宋代。南宋祝穆《方舆胜览》在“封州”一地中,人物“莫宣卿”条下云:“开建人,唐大中间状元及第。”山川“龙吟水”条下云:“在金井村,有莫状元读书堂,山水清香,人呼龙吟水。”《方舆胜览》刻印在南宋末年的咸淳二至三年(1266—1267 年),距莫宣卿及第已有 400 年。而略早于《方舆胜览》的宋王象之《舆地纪胜》,成书南宋宝庆三年(1227 年),也谓莫宣卿“开建县人,唐大中间状元及第。”更早的始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 年)的《太平寰宇记》则述及麒麟山在封川县境。

  不管两说如何扑朔迷离,两地胜迹并存已久,总有端倪可辨的。

  首先,在目前所能见到的有关莫宣卿生平事迹的所有文字中,当推白鸿儒所作《序》为最早。据《肇庆府志》吴志,白鸿儒为唐乾符二年(875 年)封州刺史,其序是应莫宣卿嫡孙莫立之所请而撰,其时上距莫宣卿卒年不过十年,白鸿儒又是封州之地方官,断无对当地地理臆测无知之理。而黄志从时间上说已距莫宣卿生活的年代有 700 余年,因此,似应以白氏之说为准。而对于莫宣卿之故里葬地,《序》已讲得很具体明确,为文德乡锣鼓冈。是属封川。

  其次,黄志虽谓莫宣卿为开建人,但又说他“构书屋于麒麟山下,奋志读书”。麒麟山地属封川。莫宣卿构书屋为读书,不是为求师,无必要舍近逐远,既然麒麟山地属封川,黄氏也无法自圆其说,推测其莫宣卿开建人之记述是根据《方舆胜览》《舆地纪胜》所说。莫宣卿有墓在开建大幕村之说,虽见于黄通志,但道光《肇庆府志》述及“宣卿墓封川开建并收”时也谓白鸿儒撰文“时为乾符五年,去公世未远,当以封川为的,开建姑存之”。

  不妨作一分析,唐代白鸿儒《序》,是说莫宣卿为封州(封川)人,继父是开建籍人。宣卿死后所葬故里在封川。至于宋代出现的莫宣卿开建人说,较之上说,是将其继父开建籍人去掉一“籍”字,并移之于莫宣卿身上。由此而造成封川、开建两地均有状元胜迹。到了明代,则直称莫宣卿为封州开建人,连继父之事也抹煞了。至于后来一些志书沿袭黄志,如道光《肇庆府志》卷十四,莫宣卿名下注:“封州开建人,大中五年会甲第一名。”则不宜引以为据。

  开建、封川二县,建置迭变,现已合为封开一县。上述两说,对今天来说只是一县中两地之歧,但对历史人物莫宣卿之籍贯来说,则还是有一辨之必要的。

  莫宣卿是否是状元

  莫宣卿为广东首魁天下之状元,似乎已成定论。清人屈大均述及广东之状元谓:“其卓然首魁天下者,在唐有莫公宣卿,在宋有张公镇孙,在明有伦公文叙、林公大钦。然莫公记传无闻,张公遭国危亡,不幸遇变,林公以早丧,弗克建立。独伦公名重士林,德高朝野。”

  明人黄榆在著作《双槐岁钞》中云:“吾广大魁天下,实自宣卿始。”莫宣卿及第一事也见于明代诸儒之一些著作。著名文史学家今人商承祚为《广东历代状元》一书作序则谓:“我国自隋、唐开科举取士以来,广东共出过九位文状元,即:莫宣卿,封开人,唐朝大中五年辛未科状元……”同文说到:“广东的九位状元,经历各不同,如莫宣卿是最年轻的一位状元,被唐宣宗称为‘南方奇才’。同榜进士柳珪的贺诗曰:‘九衢难怪人空巷,才子风流正少年。’可惜过早逝世,无甚政绩。其著作颇丰,多已失传,只在《唐诗》中收人其诗三首半和民间传抄的一些诗作。”

  至于旧《肇庆府志》《封川县志》《开建县志》称莫宣卿为状元,更是言之凿凿。如道光《封川县志》辑入知县温恭《重修东山文昌祠记》中有云:“封虽僻壤,然自汉唐以来,陈长孙为楚庭经学之先,莫仲节岭表大魁之始。”

  不过,对莫宣卿是否为状元也有不同见解,下举数处:

  新、旧“唐书”,莫宣卿无传。清阮元《广东通志》虽有《莫宣卿列传》,

  本传收入黄志之莫宣卿传,谓莫宣卿“大中五年进士第一”,及《双槐岁钞》所说的“吾广大魁天下,实自宣卿始”。但阮志之《选举表一·制举、辟荐》,有唐一代,共列 9 人,未有莫宣卿之名。而同书《选举表四·进士》则列广东唐代进士 35 人,收入莫宣卿,其名下云:“封州开建人,状元,台州别驾。”

  历代未有系统记录状元之集成大系,近年出版的《中国状元谱》“遍查古今群籍”而成,该书云:“唐朝科举史料缺载较多,许多状元的姓名已不得而知,就现存文献来看,唐朝有名有姓的状元共有 141 人。”此书中,未有莫宣卿之名,而且大中五年状元已榜上有人,即李郜(籍贯、生平均不详)。此资料来源显然据自清人徐松之《登科记考》。《登科记考》卷二十二:“大中五年,进士二十一七人,又三人,状元李郜。诸科二十二人。”“制科莫宣卿。”又谓:“是年设科无考,制科第一,据此亦得称状元。”

  唐代设科取士之途,大要有三:(1)各学、各馆出身的生徒;(2)各州县考选举送的乡贡;(3)由皇帝直接考选的制举。前二者属于常科,由礼部主考,只有后一者制科才由皇帝亲自殿试。

  白鸿儒《序》人收《全唐文》,据该文下款撰于唐乾符五年(878 年),此时距咸通九年只有 10 年,应是现存诸资料中较为可靠的了。

  白鸿儒其人,正史无载,其为封州刺史之事,见于道光《封川县志》职官,然《广东通志》《德庆府志》等职官、列传均无其名,其生平无传可稽。

  对于莫宣卿及第情况,《序》中有三处述及:“大中五年,设天下士对策于大廷,胪传以莫公宣卿为第一”;“入郡序……试于有司,荐于大廷,对杨清问,首魁天下”;“咸通九年,封州刺史李邦昌上其事于朝,钦奉上敕为唐正奏状元莫孝肃公,祀以庙食”。此其后之文中,还有 “得非状元公神化之所感世耶”之句。

  由是观之,莫宣卿仍是由乡贡入试及第常科,之后又经殿试制科第一。所谓正奏状元之含义不清,但既要在死后敕封,似乎说明原来的“第一”也好,“首魁天下”也好,不见得是名正言顺的状元,从时间上说,莫宣卿死后才得到敕封状元,那么,莫宣卿离京省亲时,同科进士李珪赠诗称他“状元”,又作何解?

  白鸿儒所述莫宣卿科举之途。是“入郡庠” “试于有司,荐于大廷,对杨清问,初典翰林,未服官政”。

  唐之科举榜首称“状头”,俗称“状元”,不像宋以后那么严格,状元专指进士科第一。新、旧“唐书”及新、旧“五代史”等正史,均不载应考人“进士第一”或“状元及第”,这也是唐代难以考证状元资料的原因。加上唐代科举考试开设的科目非常繁杂,常科、制科两类竟多达百数十科,这就使科举科目之夺魁者,与后来的状元有可能混淆。如明人徐应秋《玉芝堂谈荟》卷二“历代状元”载孙逖为唐开元二年状元,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卷一则载李昂为开元二年状元及第,孙逖举手笔俊拔、哲人奇士、隐沦屠钓及文藻宏丽等科第一人及第。可见孙逖是制科第一而非进士第一,故徐松《登科记考》取李昂状元说。因此,同年之中,出现两个状元的说法也不奇怪,问题是哪一个是真状元,即进士科第一名。按徐松所记,大中五年的状元是李郜,莫宣卿为制科第一,亦称“状元”,则只能说时人之移指说法,并非准确意义的状元。不过,李郜无籍贯、无生平事略,虽说徐松应有所本,也难以考证其真伪。但是,如果莫宣卿是因制科第一而被称为“状元”的话,那么,他是不能称为岭南的“首魁”,先于他 39 年的唐玄宗先天元年(712 年),张九龄就得过才堪经邦科第一,这就是制科第一了。那么,为何没人称张九龄为状元呢?这就要联系到白鸿儒所说的莫宣卿后来被敕封“正奏状元”的因素了。

  较为可靠的证据应是莫宣卿同时代人的柳珪之《送莫仲节状元归省诗》及白鸿儒《莫孝肃公诗集序》。

  柳珪《送莫仲节状元归省诗》载于《全唐诗》。这首诗是在莫宣卿离京授台州别驾南下省亲离京时所赠,全诗为:

  青骢聚送谪仙人,南国荣亲不及君。

  椰子味从今日近,鹧鸪声向旧山闻。

  孤猿夜叫三湘月,匹马时侵五岭云。

  想到故乡应腊过,药栏犹有异花薰。

  柳珪其人史有可稽。徐松《登科记考》载:“柳珪:进士。《旧唐书·柳公绰传》:‘仲郢子珪,字镇方,大中五年登进士第。’《南部新书》:‘柳珪是韦悫门生。尝云:三十人,惟柳先辈便进灯烛下本。’按:珪及第后,应白敏中之辟。《樊南集·为河东公谢相国京兆公启》云:‘某第二子前乡贡进士珪,充摄剑南西川安抚巡官。’又有《为柳珪谢京兆公启》。”

  柳珪为莫宣卿同榜进士,莫宣卿状元之墓刻石还刻有他的一首贺诗:

  笔阵才交玉陛前,一声雷震便升天。

  榜中姓氏当头列,笈里文章许世传。

  红杏殿中呈绣服,绿杨堤畔拂金鞭。

  九衢难怪人空巷,才子风流正少年。

  这首诗中“榜中姓氏当头列”一句,即可作“状元”佐证,可惜这首诗源出何处未得考证。

  《莫氏族谱》收有莫宣卿离京省亲南归时,白敏中赠诗一首:

  锦绣文章锦绣身,长安雷动满城春。

  九重黄甲终为贵,百镒兼金未足珍。

  台阁丝纶应舍旧,经筵保傅可图新。

  云何一点思亲志,化作岭南戏采人。

  此诗中二句,似也含有榜首及第之意。然则白敏中在唐宣宗大中五年(也即莫宣卿及第这一年)即被罢相外放,唐懿宗即位,他曾复召为相,但托辞足病基本不管事,固求避位不许。一年后,咸通二年(874 年),因求免去相位外任,不久即去世。莫宣卿生卒年虽无准确记载,但距封州刺史李邦昌请谥之咸通九年(881 年)不会相隔太久,莫宣卿省亲是奉命上任,也不会在家逗留太久,他离京时,白敏中应已去世,上述之诗不可能是白敏中所写,是否好事者因柳珪曾为白敏中门下而造出来的,也未可知。

  还有一种解释是今人林天蔚提出的,他根据《唐摭言》卷一、《全唐文》卷三十三、《唐国史补》卷下、《册府元龟》卷六三九、《唐会要》卷七十六所述,由于唐朝廷施行“思及远人,以宏教化”之政策,对岭南、安南、邕容等边远之道,指定名额,由地方推荐到中央参加科举考试,谓之“贡举”,考录之士,皆试于殿廷,又名“制诏举人”。这种“贡举”,与一般进士只由礼部考取不同,与制科也不同。林天蔚认为,“从莫宣卿考取程序看,莫宣卿既试于有司,由地方政府送至京师,曾参加殿试,及第后即官翰林,似未参加‘吏试’,一切过程,与《全唐文》《册府元龟》及《唐会要》所述吻合,而廷试第一,故柳珪之诗题曰:‘莫仲节状元。’而此种‘制诏举人’可能引起徐松误为‘制科’,其实亦诸科之一而已。”这种解释比较合理,但必须建立在徐松判断有误的前提上,在未有确凿的论据之前,不失为一种比较符合情理的推论。

  来源:《岭南文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