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在广东

2021-05-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江西吉州庐陵县(今江西吉安)永和砂窟村人。他是南宋末年的爱国志士和诗人,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在广东的事迹格外显彰,其绝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是在广东写的。文天祥在广东的活动,不但在他个人生命史上写下了轰轰烈烈的一页,而且在民族史册上也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转战梅州、循州
  1276年,文天祥出使北营,被扣留,逃脱后,辅助幼主端宗,转战于福建、江西、广东之间。1277年初,文天祥率军进驻福建龙岩。这时,文天祥的二弟文璧护送母亲和一家人从江西逃出,准备避往广东梅州(今梅县)。途经龙岩边境时,文天祥在四面战火中,匆匆往见一面,又匆匆分别。其时,文天祥夫人欧阳氏,已生二男二女,男曰:道生、佛生,女曰:柳娘、环娘。家人南下梅州后,文天祥率军于1277年农历3月也来到梅州。战乱中见到老母,文天祥写有《即事》一诗表达自己抗元的决心:
  去年伤北使,今日叹南驰。云湿山如动,天低雨欲垂。征夫行未已,游子去何之?正好王师出,崆峒麦熟时。
  当时,都统王福、钱汉英骄横跋扈,文天祥将他俩斩首以徇命,军政为之一新。文天祥在《集杜诗》中曾有《过梅州》一诗,曰:
  楼角凌风迥,孤城隐雾深。万事随转烛,秋光近青岭。
  大概在梅州住有一个多月,5月,文天祥带领全部军力和他一家人又打回江西去,越过蕉岭,收复了会昌城。
  不久,在江西兴国的空坑与元将李恒遇战,由于敌众将寡而大败,次子佛生被乱兵踩死,夫人和孩子被俘,文天祥只身逃脱。1277年农历11月,文天祥只得收集残兵来到广东省内的循州(今龙川、惠州一带)。这时,元军围攻广州城,文天祥发觉部将黎贵达阴谋投降,就把他杀了。文天祥为了寻找南宋皇帝的落脚处,便把惠州城交给弟弟文璧守护,自己带军离惠州。其《驻惠境》诗云:
  朱凤日威垂,罗浮展衰步。北风吹蒹葭,送此齿发暮。
  文天祥一方面进军海丰县,在惠州、潮州之间开展活动,另一方面派人往岭东沿海寻找景炎皇帝。
  张世杰等奉景炎帝由福州而泉州至潮州,又由潮州而井澳(今中山县南海中的横琴岛)而碙州(今吴川县南)。景炎小皇帝经不起海上风浪颠簸,1278年6月便夭折了,由八岁的赵昺继立,改号祥兴元年,升碙为祥龙县。祥兴小皇帝登位后,陆秀夫为左丞相兼枢密使,张世杰为少傅,文天祥为右丞相。8月加封文天祥为少保信国公。张世杰、陆秀夫又将祥兴小皇帝安置在新会县的崖山。文天祥上表自劾,说自己在江西打败仗应弹劾,但他得到的是由陆秀夫代笔的诏谕:“虏氛正恶,鞠旅勤王;皇路已倾,捐躯奉国。脱危机于虎口,涉远道于鲸波,虽成败利钝,非能逆睹,而险阻艰难,亦既备尝。如精钢之金,百炼而弥劲,如朝宗之水,万折而必东。”文天祥奉了上谕,一面固感激朝廷正知遇之隆,一面却不舒服陆秀夫之耍文调。他写给陆秀夫信说:“天子冲幼,宰相遁荒,诏令出诸公口,奈何不恤国事,以游辞相距?”文天祥想入朝廷看看,派杜浒前去接洽,张世杰认为目前最好不要移动,拒绝文天祥来参加崖山的朝廷。文天祥有首诗《复入广》抒发了他当时的心境:“东浮沧海滣,南为祝融客。漂转混泥沙,迫此短景急。”文天祥又想移兵广州,这时广州驻将怕文天祥威重,表面上说是派船迎接,实际上毫无动作,以致未能实现。
  蒙难五坡岭
  祥兴小皇帝的崖山政府立定脚跟,发出号召起兵。文天祥则专心策划收复潮州的军事。当时潮州有几条地头蛇盘踞着,为首叫陈懿,另一个叫刘兴,陈懿有四兄弟,横行霸道乡里,被人称叫作陈氏五虎。当文天祥着手收复潮州时,陈懿派人来说,愿意服从领导,请文天祥以潮州为根据地。于是文天祥保奏,封陈懿为左骁卫将军,知潮州府兼管内安抚使。文天祥率军驻在船澳的时候,刚好遇上瘟疫,兵士死了几百人,文天祥的母亲和长子道生也在瘟疫里去世。文天祥的两个儿子先后去世,乃致书其弟文璧,立其子陞为嗣。这时,陈懿兄弟和刘兴在潮州为害甚烈,文天祥写信劝导,被置之不理。不得已在居丧期间,上报朝廷,并出兵攻打陈懿、刘兴。刘兴被捉,当天就在潮阳市上斩首示众,平了群盗,人心翕然,文天祥有诗《驻潮阳》曰:“寒城朝烟淡,江沫拥春沙。群盗乱射虎,回首白日斜。”
  陈懿逃跑后,投降到元兵张弘范部队里,并答应做向导,进攻潮州。文天祥一面飞报崖山朝廷,请张世杰防备,一面转移阵地到海丰,打算沿着南岭筑一道防御工事,作为根据地。距海丰北门外四里路的地方,有个通入南岭的大路口叫五坡岭。这时,元军张弘范也到了海丰,和五坡岭隔一湾海港。陈懿带着从各地掳来的一些船只,打听文天祥的踪迹。
  1278年12月20日的早上,文天祥的部属邹沨和刘子俊由江西带了几千个乡兵,来到五坡岭,文天祥很高兴,把新来的乡兵安顿好。中午正和部将邹沨、刘子俊、陈龙复、林琦等商谈防御和练兵的计划,兵士则在吃午饭。元军的骑兵竟像潮水一般冲了下来,整个五坡岭都已陷入敌军。宋兵措手不及,而且刚来的乡兵没有经过战阵,纷纷往南岭路上溃散。邹沨舞着大刀乱杀一阵,没走上几里,又赶来大队骑兵,知道逃不了,遂举钢刀自杀;刘子俊冒充丞相,诱敌受烹;少年英俊的萧资,曾在空坑战役中保护文天祥的母亲和孩子道生冲出重围,如今也不幸丧生五坡岭;文天祥跨上战马左右冲杀,战到身疲力竭,眼病又发作,四边的人都看不见,于是跌在乱草堆里。元军张弘正清肃战场时,下令沿山搜索文天祥,最后在一个山谷里找到。那时文天祥眼睛睁不开,当骑兵搜到他时,便把准备好的毒药冰片(俗名脑子),大约有二两多重,从怀里掏出一大口一大口吞下去。吞下冰片再喝水,片刻会毒发而死,所以文天祥一路上喊着口渴。山路上找不到泉水,只好在田间马蹄涡里,掬了几口浊水让文天祥喝下去。走了一段路,药性发作,文天祥浑身发冷,肚痛如绞,倒在地上打滚,不久便昏死过去。这样昏迷了几天,大泻几次,不但没有死,连久病的眼疾也好了。文天祥有《行府之败》二首记载五坡岭蒙难的情况。其一:“送兵五千人,散足尽两靡。留滞一老翁,盖棺事则已。”其二:“翠盖蒙尘飞,仗铖奋忠烈。干秋沧海南,事与云水白。”至今,海丰县五坡岭上建有“方饭亭”以纪念文天祥被俘的地方,亭中有一座石刻碑,碑的上中有文天祥的石刻像,像上有《衣带赞》,文曰:“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像的两旁有一副对联,联曰:“热血腔中只有宋,孤忠岭外更何人。”
  过零丁洋
  文天祥被囚禁了七天以后。张弘正押着他去潮州见哥哥、元军首领张弘范。文天祥虽然手被绑着,依然气势昂然走进。张弘正要文天祥磕头拜张弘范,文天祥态度坚决:“我能死不能拜!”并大骂张弘范是元朝伯颜跟前的一条狗。元军副首领李恒从江西打到广州,包围惠州,惠州守将文天祥弟弟文璧听到哥哥五坡岭惨败消息,便向元军投降了。
  宋朝剩下最后一个据点崖山,张弘范向崖山发动火攻失败后,又派张世杰的外甥去劝降,张世杰不但不降,反而跟外甥讲历代忠臣义士的故事,1279年正月初六日,文天祥被元军押送离潮阳,过零洋,至崖山。张弘范要文天祥写信给张世杰招降,文天祥回答说:“我自救父母不得,乃教人背父母可乎?”遂写了一首《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飘摇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张弘范见了此诗,只得说:“好人!好诗!”
  文天祥在南海上度过元夕,有诗一首,以述其忠烈之志:
  南海观元夕,兹游古未曾。人间大竞渡,水上小烧灯。世事争强弱,人情尚废兴。孤臣腔血满,死不愧庐陵。
  不久,又写《怀赵清逸》一诗以抒其舍生取义之志:
  崖海真何地,驱来坐战场。家人半分合,国事决存亡。一死不足道,百忧何可当。故人髯似戟,起舞为启伤。
  元军统帅张弘范和副统帅李恒集中兵力,于1279年2月6日向崖山总攻,最后南宋王朝灭亡,九岁的小皇帝由陆秀夫背着跳入大海中。文天祥在元军船中,目睹战事惨烈,想投海自杀而不能。他在《集杜诗·南海》序里说:“崖山之败,亲所目击,痛苦酷烈,无以胜堪。时日夕谋蹈海,而防闲不可出矣!”于是,文天祥坐在元军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曰:
  长平一坑四十万,秦人欢欣赵人怨;大风扬沙水不流,为楚者乐为汉愁。兵家胜负常不一,纷纷干戈何时毕!必有天吏将明威,不嗜杀人能一之。我生之初尚无疚,我生之后遭阳九。厥角稽首并二州,正气扫地山河羞。身为大臣义当死,城下师盟愧牛耳。间关归国洗日光,白麻重宣不敢当。出师三年劳且苦,咫尺长安不得睹。非无豹虎士如林,一日不戈为人擒。楼船千艘下天角,两雄相遭争奋搏,古来何代无战争,未有锋蝟交沧溟。游兵日来复日往,相持一月为鹬蚌。南人志欲扶昆仑,北人气欲黄河吞。一朝天昏风雨恶,炮火雷飞箭星落。谁雌谁雄顷刻分,流尸漂血洋水浑。昨朝南船满厓海,今朝只有北船在。昨夜两边桴鼓鸣,今夜船船鼾睡声。北兵去家八千里,椎牛酾酒人人喜。惟有孤臣两泪垂,冥冥不敢向人啼。六龙杳霭知何处,大海茫茫隔烟雾。我欲借剑斩侫臣,黄金横带为何人!”
  此外,文天祥还写有几首诗哀哭南宋崖山朝廷的覆亡。
  持节北上
  南宋灭亡后,文天祥决心以身殉国。他的《言志》诗便表达了这一志向。其诗云:
  九垠化为魅,亿丑俘为虏。既不能变姓名卒于吴,又不能髡钳奴于鲁;远引不如四皓翁,高蹈不如仲连父……我生不辰逢百罹,求仁得仁尚何语?一死鸿毛或泰山,之轻之重安所处!妇女低头守巾帼,男儿嚼齿吞刀锯。杀身慷慨犹易勉,取义从容未轻许。仁人志士所植立,横绝地维屹天柱。以身殉道不苟生,道在光明照千古……
  1279年3月13日,张弘范将文天祥押往广州。到广州时的情形,又据邓光荐的《文丞相传》云:“公日俟北方生杀之命。弘范于公,礼貌日隆,尽取公所亡妾婢仆役以奉之。十四日,弘范置酒海上,会诸将,因举酒从容谓公曰:‘国亡矣,忠孝之事尽矣,正使杀身为忠孝,谁复书之?丞相其改心易虑,以事大宋者事大元,大元贤相,非丞相而谁?’公流涕曰:‘国亡不能救,为人臣者,死有余罪,况敢逃其死而贰其心乎?殷之亡也,夷、齐不食周粟,亦自尽其义耳,未闻以存亡易心也。’”张弘范听了文天祥的话以后,脸色马上变了。文天祥感慨为之一诗,诗曰:
  高人名若浼,烈士死如归。智灭犹吞炭,商亡正采薇。岂因缴后福,其肯蹈危机?万古春秋义,悠悠双泪挥。
  元军副元帅庞钞儿赤,也起来为文天祥劝酒,文天祥不为礼,庞钞儿赤怒骂,文天祥也大骂不已。痛不欲生,请赶快把自己杀掉。
  在广州,张弘范让文天祥自由接见亲友,想用亲友的温情,挽回这位孤臣的死志。还让他“自由地”游玩。文天祥的《登楼》诗便抒发了他的悲哀心情:
  茫茫地老与天荒,如此男儿铁石肠。七十日来浮海道,三千里外望江乡。高鸿尚觉心期阔,蹇马何堪脚迹长。独自登楼时柱颊,山川在眼泪浪浪。
  张弘范既然无法转变文丞相的心意,便把劝降的情形禀报给元朝皇帝忽必烈。忽必烈接到张弘范的奏书,对文天祥的气节,既欣赏又感慨,于是下令使臣带着圣旨南下,命令护送文丞相返京,并特别嘱咐:“谁家没有忠臣,千万不可以怠慢他。”
  1279年4月22日,在微风细雨的早晨,文天祥离开广州,乘船北上。张弘范派都镇官石嵩和囊家歹等人护送,还派了文天祥的同乡、老朋友、在崖山上一起被俘的礼部郎官邓光荐等一起作伴北上。离开广州,坐在船上,面对破碎山河,夜不能寐,文天祥写诗《出广州第一宿》:
  越王台下路。搔首叹萍踪。城古都招水,山高易得风。鼓声残雨后,塔影暮林中。一样连营火,山同河不同。
  船往北江上行,水浅不通,改为陆路。文天祥又有《英德道中》一诗,记述途中景况:
  海近山如沃,林(一版本为“树”——编者)深屋半芜。乾坤正风雨,轩冤总泥途。自叹鸢肩薄,谁怜鹤影孤。少年狂不醒,夜夜梦伊吾。
  文天祥来到曲江南华寺,便为《南华山》一诗:
  北行近千里,迷复忘西东。行行至南华,忽忽如梦中。佛化知几尘,患乃与我同。有形终归灭,不灭惟真空。笑看曹溪水,门前坐松风。
  1279年5月2日,文天祥44岁生日,行程已到广东和江西的交界处,就要离开广东了,又是生日,他感而吟诗一首《生朝》:
  客中端二日,风雨送牢愁。昨岁犹潘母,今年更楚囚。田园荒吉水,妻子老幽州。莫作长生祝,吾心在首丘!
  离开广东与江西交界的梅岭,文天祥就开始绝食,连续八天,以求死在故乡庐陵。但绝食了八天还没有死。10月押到燕京,不肯投降,囚在兵马司。1280年在狱中作诗,读史,集杜诗为绝句。1281年5月16日作《正气歌》。
  1282年8月,元朝皇帝想用文天祥为宰相,他坚决拒绝。12月8日,忽必烈皇帝召见他,长揖不拜,劝降不从,只求一死。同月9日赐死,当天京城戒严,城门紧闭,临刑,文天祥向南拜了几拜,从容就死,时年47岁。文天祥在广东期间,写有大量的诗歌,还为雷州(今海康县)写有《雷州十贤堂记》《雷州重建谯楼记》。

  作者:丘立才 关雄
  来源:《岭南文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