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两千多名东纵战士在此登船北撤烟台

2021-04-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75年前,在这片宽广的海域,两千余名东江纵队的战士登上了战舰,离开深圳。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国共经过重庆谈判,签署“双十协定”,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东江纵队从沙鱼涌北撤山东解放区。北撤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北撤的东江纵队到华东以后发展为两广纵队,而留在华南的武装发展成后来的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纵队胜利北撤烟台,标志着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调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如今,这片海域祥和平静,夏日里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岸上建起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向后人细细数说这段宏大的历史。
  往昔峥嵘
  战略大转移保存革命火种
  说起东江纵队,深圳大鹏新区土洋社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土洋村成为东江纵队司令部、华南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1943年12月至1945年5月,为广东临时省委所在地。此外,这里还是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起点,至今仍保留着众多革命遗址和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东纵北撤源于《双十协定》。194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宣布投降。当年的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在重庆经过谈判,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中共为了表示诚意,在不损害人民基本利益的前提下,决定在解放区政权和人民军队的问题上让步,同意把广东、浙江等8个解放区的部队撤退到苏北、皖北以及陇海路以北地区。于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东江纵队,就成为了《双十协定》中北撤部队的重要一支。
  1946年6月30日早晨,三艘美国登陆舰载着2583名北撤人员驶离沙鱼涌,开往山东烟台。在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中,东江纵队能够全身而退,既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也与东纵领导层在谈判桌上与敌人苦心周旋密不可分。东江纵队北撤任务的胜利完成,不但为中国人民保存了一支久经考验的革命力量,从而增强了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军队进行决战的力量,而且也为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赢得了主动。北撤的东江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扩充为两个纵队,参加了豫东、淮海、济南等重要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也因此,“东江纵队北撤”成为一次为人称道的战略大转移,既争取了和平,又保存了革命火种。
  蹲点见闻
  革命后人到此缅怀先人

登船北撤地点纪念碑

  “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从此登船北撤山东”,金色的阳光洒在波澜海面上,岸边纪念碑上红色的十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土洋社区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为纪念东纵主力北撤山东这一历史事件,1985年原宝安县人民政府在沙鱼涌原址建亭立碑,后被列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6月30日,在东江纵队北撤65周年纪念日当天,位于沙鱼涌原址的东纵北撤纪念公园正式揭牌。纪念公园保留了原先的纪念碑和纪念亭。纪念亭靠山面海,飞临水上,为六角琉璃重檐亭,时值午后,不少游客在纪念亭和碑前留影。

纪念亭

  在纪念公园门前,右边横立着一座石墙,刻有原国防部长迟浩田手书的“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大字,旁边竖着一幅巨大石刻照片——“东纵部队北撤摄影画像”。再往前走,一面长长的东江纵队北撤名录墙呈现在眼前。名录墙正面印刻的是东江纵队战士人民英雄的名字,背面刻印的是北撤部队到达山东烟台港时受到胶东军民的热情欢迎的场景。目前,墙上暂已记录2100多人。

东纵北撤指战员名单

  土洋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永忠介绍,近几年,不少革命后人来到纪念公园,寻找先人的名字。特别是每年清明节前后,更多人过来纪念先人。就在近日,李永忠就曾陪同一位澳大利亚归来的革命后人,参观了公园及红色记忆陈列馆。“他自己去了澳大利亚生活,他的弟弟则在深圳,兄弟俩一同过来缅怀先人。”李永忠介绍。
  对话“守护者”
  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
  羊城晚报:您在这里工作了多少年,最开始这里是怎样的?
  李永忠:我是土生土长的土洋人,我的爷爷,我的叔公李秀灵、李惠群,我的大姑李九妹,都参加过东纵革命。我的爷爷将经商所得用来买支援战斗的物资。1989年高中毕业后,我就进入土洋村委工作,一直到现在,有三十多年了。最开始这里还没有公园,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只有一块牌匾和亭子。2008年深圳举行大运会,纪念公园同时动工,目录墙上记录了北撤老战士的名字。
  羊城晚报:所以您是一直守护在这里的,您什么时候开始听说东纵的历史?
  李永忠:是的,这也可以算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东江纵队的历史。我叔公李惠群过世后,我还看到他整理留下的一批手写稿,里面写了很多东纵革命历史的事迹。我跟政府申请了经费,把这些手写稿集结成一本20万字左右的书。也是受家里的影响,我也入了党。我现在是全社区工龄最长的人,也是一位有着将近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儿子从小耳渲目染,也入了伍,目前退伍了。当时,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是同时寄到的,我尊重他的意愿,为他办理了休学手续,让他可以圆梦,成为一名海军战士。
  羊城晚报:北撤纪念公园这几年有没有经过修缮?
  李永忠:山竹台风后,海浪冲上岸,打断了公园的石围栏。北撤纪念亭和纪念碑都被海水打坏了几个角。公园的地面也被沙子覆盖,有七八十公分那么厚的沙子,大树也倒了几棵。台风过后,我就组织消防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公园,用了两三天,把公园清理干净。纪念亭和纪念碑也被修补好了。
  羊城晚报: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会推出哪些红色纪念活动,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李永忠:在葵涌党工委和土洋社区的组织下,我们将策划一系列丰富的活动,突出“党建+旅游”,着力打造“红色葵涌”。之前,我们也深入挖掘东纵历史,将红色文化植入山海生态资源,以点带面、以面成片,规划打造了贯通“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陈列馆——北撤纪念亭——望渔岭公园——艺象国际艺术区——东江纵队红军小学——玫瑰海岸党群服务站”的“一线七点”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今年我们将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出“十学十做”党史学习教育葵涌模式。围绕“读、听、训、考、展、演、建、颂、技、谈”十大促学模块,厚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根基。突出“实、成、畅、好、强、美、出、优、精、细”十个方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