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王安博士

2023-04-14 来源:本网

  美籍华人王安博士,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电脑专家,也是美国出群拔尖的企业家。他逝世后,美国各类报刊,都刊登了大量有关他的事迹及其对电脑事业的卓越贡献。王安博士出丧之日,波士顿殡仪馆哀乐低回,瞻仰遗容的人群络绎不绝,停车场停满银色的吊唁汽车,由此可见人们对王安博士的敬意。

  王安祖籍上海市,从小聪敏过人,早年就读于中国交通大学,专攻电机工程,他于 1945 年到美国深造,获得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当时他就发明了磁圈记忆的晶体硅片,为美国存储电脑资料的最早设计之一。以后这项发明获得 IBM50 万美元的专利费。他利用这笔款子,在波士顿开办了王安电脑公司。经过精心经营和长期积累,再加上招集外股,该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全盛时期拥有 31000 名职工,每年收入在 31 亿美元以上,成为美国屈指可数的电脑企业之一。他先后发明包括世界第一个电子记分牌的早期电子计算机及一系列指导市场的文字处理机,畅销世界市场。王安博士知人善任,聘用了 130 多个专家,与他们相处得亲密无间。他对专家们的性格、专长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充分发挥出了专家们的各自才能,为公司作出巨大贡献。王安博士自奉俭朴,不爱豪华,他住在波士顿林肯区一座古老别墅,数十年如一日,安之若素。据他的得力助手理查·米勒回忆,王安博士甚少出外应酬,也很少到名胜地方度假。他只有两套比较像样的灰色西装,平常大部分时间穿白大褂。在业务上需要与传播媒介沟通的工作,往往委托诸行政助理去办,从不为提高知名度而抢出风头,不愧为默默耕耘的实干家。

  王安博士以热心于慈善教育事业著称,曾为母校哈佛大学和芦威市等处捐赠巨资。1987 年他把企业大权授给儿子后,美国电脑业衰退了,王安电脑公司的财政也发生了困难。为了重振电脑事业,王安博士不顾身患食道癌,要他儿子退出董事局,自己重新撑持公司业务,直至去世。

  王安逝世后被载入美国最杰出发明家的史册。他为发展电脑事业奋斗了一生,并作出了卓越贡献,受此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此文系作者根据李松庵先生遗稿整理而成)

  作者:茹琼华

  来源:《岭南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