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第一才子宋湘

2022-08-25 来源:本网

  相传,嘉庆十年(1805年),皇帝做寿,翰林院要悬匾志庆。一位“联对”奇才当即创作出这一对联,机智地把清朝几代皇帝的帝号串联起来。他过人的才华,加上那潇洒传神的书法,使嘉庆皇帝龙颜大悦,点头赞许,即称之为"岭南第一才子"。

  这位才子,便是宋湘。

  宋湘纪念公园

  在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创乐村,宋湘故居“太史第”侧,“宋湘纪念公园”已经建成开放。人们可以来到这里寻访先贤遗迹,感受宋湘的奋斗经历和诗书才华。

图片

宋湘雕像

  宋湘纪念公园,占地面积4666.69平方米,公园与山水田园、宋湘故居连成一片,宋湘铜像,竖立于园中心。

  公园全面展示了宋湘六个阶段的人生经历和其在诗歌、书法、勤政廉政三个方面的突出成就。

图片

白渡宋湘纪念公园

  宋湘生平

  宋湘(1757-1826年),字焕襄,号芷湾,广东嘉应州人(梅县白渡人)。

  出身寒门的宋湘,自小便生活十分艰苦,他天资聪颖,刻苦好学,经历了重重科场曲折后,宋湘37岁中乡试解元,44岁中进士,选翰林庶吉士。曾任惠州丰湖书院院长,广州粤秀书院院长,翰林院编修、文渊阁校理,国史馆总纂,云南曲靖府知府等职,70岁高龄时升任湖北省督粮道,71岁于任上去世。

图片

宋湘纪念公园进士井

  或许是自小长期的逆境奋斗和艰苦生活,磨炼了宋湘的顽强意志,造就了他多重闪耀的光环:乐观豪爽的诗人性格、潇洒苍劲的书法风格、淡泊廉明的清官作风。

  宋湘诗歌成就

  宋湘的诗风磊磊落落,豪放不拘,诗歌作品大多收集在《红杏山房集》,共收九百多首诗,大多数作品来源于生活,构思新颖,画面清新,笔调灵活,不刻意求工,自有剪裁之妙。

  例如《两不卖诗》一诗:

  高楼华屋吹笙竽,君是何人饥啖蔬。

  一言拱手理襟裾,秀才饿死不卖书。

  春日桃花吹满店,君是何人书酒欠。

  回头叱咤风云生,壮士穷途不卖剑。

图片

宋湘纪念公园中的诗墙

  宋湘书法成就

  宋湘的书法豪迈雄劲,如天马行空,他除了善用毛笔之外,竹叶、蔗渣照样挥写,甚至用抹布、扫帚也能书写出神入化的大字。书法墨迹约两百件。宋湘还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精品和各时期代表作品不准出境者。

  北京故宫博物馆的《龙藏宋墨题咏》评曰:“芷湾长草书,章法磊落,笔致潇洒,往往一纸书出辄为时贤所倾倒。”

  宋湘为官事迹

  嘉庆十八年(1813年)秋,宋湘任云南曲靖知府,开始云南为官13年的勤政爱民廉洁生涯。

  为官期间,他奉公守法,开仓赈灾、抗旱治水、修建学校、平息匪乱、修筑水库、捐购学田……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勤政清廉的宋湘,被誉为“清廉太守”。

  据史料记载,宋湘“历官皆有治绩,而奖掖后进,成就尤多,士林传其遗事以为美谈。”(见《新纂云南通志》)

图片

航拍宋湘纪念公园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