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一代武术宗师(1893—1972年)

2022-03-30 来源:本网

  叶问原名叶继问,祖上为南海县潭头村,定居佛山镇福贤里桑园(现禅城区祖庙街道福贤路),为工商望族。父亲叶蔼多,母亲吴瑞,兄弟姊妹四人。叶问6岁起在佛山桑园大街云草私塾读书,次年,拜南海拳王梁赞首徒陈华顺(外号:找钱华)为师学习咏春拳。在陈华顺悉心教导下,叶问技艺日精。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陈华顺去世,叶问遵师嘱在佛山普君墟线香街随师兄吴仲素学技,前后三年多。当时同在武馆习武的还有阮奇山、姚才等,他们三人被誉为“咏春三雄”。

  叶问16岁离开佛山到香港赤柱圣士提反书院读书。到港第二年,一次在街上看见七八个外国海员当街欺辱妇女,叶问上前制止,巧遇梁赞之子梁壁,二人把调戏妇女的外国海员打得落荒而逃。此后叶问便随梁壁继续深造咏春拳技。

  民国三年(1914年)叶问回到佛山。有一次,他和表妹数人正在观赏“秋色”游行,突然走出一名国民党军队的排长,对其表妹做出不礼貌行为,进而动手动脚。叶问用咏春拳把对方打倒在地。排长不甘心失败,起身拔枪,叶问用迅雷不及掩耳之手法,握住对方左轮手枪,以大拇指之力,直压手枪转轮,把轮芯压弯,使手枪不能发射。从此,他的名声便享誉南国武林界。叶问后来跻身军警界,先后任国民政府佛山侦缉大队书记和广州防务稽查长。

  民国三十年(1941年)起,叶问在佛山永安路联昌花纱行招徒教授咏春拳,弟子有周光耀、郭富、伦佳等。日本宪兵队早闻叶问有过人功夫,要邀请他担任武术教练,遭叶问拒绝。宪兵队便派一武林高手要与叶问比武,声明若叶问败则要听命差使。叶问无奈接受比武,结果轻松取胜。比武后,他担心日军报复,暂时离开佛山。

  抗战胜利后,叶问再投身警界,历任国民政府佛山警察局刑警队队长、督察长、代理局长等。曾侦破佛山沙坊之劫案,并在升平戏院内亲擒劫匪,得到上级的赏识。1949年,叶问出任广州市卫戍司令部南区巡逻队上校队长。同年十月,叶问经澳门到香港,在香港九龙深水埗大南街饭店工会教咏春拳。学咏春拳的人数日渐增多,尤以九龙巴士的人员为甚。

  1953年,叶问将拳馆迁至香港海坛街。1955年起再迁至九龙油麻地利达街。李小龙在1956年投入叶问门下学习咏春拳。1957年,叶问再将拳馆迁至香港李郑村居,学习的人更多了,咏春拳的影响更大了。

  1965年,已年过七旬的叶问返回通菜街住所,对弟子只作个别传授。当时香港黑社会抢劫之风猖獗,叶问常在夜间四处巡视,遇到流氓劫匪抢劫路人,他就出手相救,使该小区成为香港较为安宁的地方之一。他多次受到香港政府的表彰,获“优秀市民”称号。

  1968年,叶问主持成立的香港咏春拳体育会,是香港政府承认的第一个武术团体。1972年又牵头成立叶问国术总会。他的嫡传弟子有数百人,再传弟子难以数计。全世界咏春拳组织数以千计,英国、德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都设有咏春拳拳馆,咏春拳拳术已在海外生根、开花、结果。

  1972年12月1日,叶问病逝于家中。

  作者:张国英

  来源:《禅城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