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奇才冯景禧(1923—1987年)

2022-03-30 来源:本网

  冯景禧,南海县龙津乡藤涌(现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人。1923年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1939年,年仅16岁的冯景禧背井离乡只身到香港,当过造船厂学徒、书记和找换店店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返广州,经营粮食店和酒楼。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再到香港贩运鱼苗至台湾。然而不幸的是,贩运鱼苗使冯景禧多年经营积累的本钱赔光并欠下了一大笔债。冯景禧并没气馁,重新回到广州代人买卖金银,凭着丰富经验,逐渐又赚回本钱。这时冯景禧瞄准香港的房地产业,找到好朋友郭德胜和李兆基,招股建立了“永业企业公司”。从购买原沙田酒店开始,他们在房地产业初试身手,逐渐积累起了资金。到1963年,他们新建“新鸿基企业有限公司”,齐心协力,拼命苦干,实业界称他们为地产界的“三剑客”。短短三年时间,新鸿基的资产由500万元跃升至3亿元。冯景禧、郭德胜、李兆基因此也博得地产界“三剑客”美名。发了大财的冯景禧,获得了一个“商界奇人”的雅号。

  新鸿基的事业一日千里,到1972年,公司售出的房产总价值达到5亿多港元,几乎是当初“三剑客”投资的20倍。1969年11月,正当香港房地产业处于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新鸿基企业公司的房地产生意一派兴盛之际,冯景禧却出人意料地卖掉了他的大部分股份,正式建立了他个人的“新鸿基证券投资公司”,并全身心地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

  他在经营证券业务时运用“渔翁撒网”法,社会上千千万万中、小资产拥有者,从管理职员、产业工人到出租车司机、女佣人,都成了新鸿基证券公司的常客;不管买卖的金额多少,冯景禧都是一视同仁,服务态度热情而诚恳,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方便。冯景禧认准了一条,那就是广大劳动阶层和中、小资产者毕竟是社会组织的基石,大量散户、小户的聚合,就足以汇合成一条冲决一切障碍的巨大洪流。果然,新鸿基证券公司的业务金额飞速增长,很快成为香港股票市场上的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足以左右香港股票价格的变动!冯景禧因此成了证券交易市场中的“大哥大”,被人誉为“证券交易大王”“股坛教父”。

  冯景禧早就意识到了信息的重要,他本人对香港和国外股票市场的行情了如指掌,有“活字典”的美称。他非常注重积累、储存市场信息,新鸿基某大厦四十几层的办公室内,装备有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网络和现代化的通信设备,为一般散户及不谙英文的港人提供免费服务。并先后出版了多种股市指南,如《投资分析》《香港上市股票基本资料》等,充分满足了客户对资讯的需求。他的部下必须每天三次向他提供世界各主要市场的最新信息。由于掌握市场信息敏捷准确,他对外汇、黄金、股票、期货等价格的变动都能做出可信度较高的预测。这也是他在证券交易中从不失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行家估计,新鸿基证券公司经营了香港四分之一的股票买卖!1970年,新鸿基证券公司的盈利只有70万港元,但到了10年之后,它的年利润超过了亿元!新鸿基证券在短时间内崛起,成为香港股市最大的券商,其交易量占全港总交易量的四分之一,冯景禧也成为香港股市当之无愧的“证券大王”。冯景禧被《亚洲金融杂志》称为“血液里有零售者的本领”。他自己总结这套做法叫“证券银行化”,即以银行吸引大众存款的手法来从事证券业。冯景禧在建立证券王国的同时,也开始构建他的金融王国。

  1970年,新鸿基财务公司成立。他的目标是将新鸿基集团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服务机构。他以惊人的速度在实现这个目标:1974年,与总部设在马尼拉的薛氏集团合组新鸿基薛氏管理咨询公司。1975年,收购华昌建业有限公司和中国企业有限公司,同年年底,与美国美亚证券签约、组建全资附属公司新鸿基(美国证券)公司,并担任美国公司在港的独家代理。1976年,与美国亿利国际期货合组“新鸿基亿利商品公司”。1978年,与法最大银行集团“百利达”达成协议,由百利达购入新鸿基证券部分股权。

  接着,冯景禧与美国梅林集团的布鲁格博士接上头。梅林集团是世界50家大公司之一,业务范围涉及石油开采、机械制造、证券经营等方面。中、美两位富豪初次见面,就谈得十分投机,仅仅用了45分钟,就达成了一致协议,决定成立特别工作小组,研究具体的合作方案。后来,美国梅林公司以高于市价38%的价格,购入新鸿基集团的部分股权,交易的结果,冯景禧获利达8200万美元;而新鸿基购买了170万股梅林集团的股票,成为梅林集团最大的个人股票持有者。冯景禧把这次成功形象地称为“45分钟架起一座洲际大桥”。这样,亚洲的新鸿基、欧洲的百利达、美洲的梅林三大财团,密切合作,互相支持,成为世界金融界极富实力的“铁三角”!

  1979年,冯景禧成立新鸿基保险公司,又与法国通用保险集团签约,由通用购入新鸿基保险54.5%的股权。1979年,新鸿基财务公司改组为新鸿基银行,并与新鸿基证券分别上市。同时在港九各地设分支机构,广泛而深入地提供全面性的财务服务,包括保险、投资、管理等。冯景禧的金融王国梦想成真!商场如战场,冯景禧也非一帆风顺。然而,他却从不言败。

  1982年,香港政府鉴于新鸿基集团的业务状况,批准成立新鸿基银行,并发给营业执照。这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香港第一家获准成立的本地银行!新鸿基银行在香港等地设有16个分行,总资产达42亿港元,实力相当雄厚。截至1985年为止,新鸿基银行在港九已有16处分支行,全部资产达40亿港元。

  祖国改革开放后,冯景禧率先投资内地。“三剑客”再度联手,在广州兴建了中国大酒店。新鸿基(中国)有限公司也于1978年成立,在内地开展投资贸易活动。1985年8月5日,冯景禧赴加拿大洽谈业务,却死于脑溢血,年仅63岁。冯景禧有五个子女,但仅长子冯永祥在“新鸿基”工作,1996年春,冯永祥将“新鸿基”出售,只购回新鸿基工业股权出任主席,改组新鸿基工业,易名禹铭投资,任集团主席。次子冯永发也是一位加拿大华裔创业家,是加拿大新时代集团(FairchildGroup)的创办人、主席和行政总裁,被誉为香港富豪后代和加拿大中文传媒大亨。

  冯景禧的一生,可谓拼搏的一生。

  作者:孔繁文

  来源:《禅城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