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茶:粤剧“花旦多面手”

2022-02-25 来源:本网

  记者从陈小茶家属处获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陈小茶于北京时间2月22日23时05分在澳洲逝世,享年89岁。

  陈小茶出身粤剧世家,为家中老四。其父陈天纵为著名粤剧编剧、电影演员,兄陈笑风为“风腔”流派创始人,妹陈小华、陈小莎等八兄弟姐妹均从事粤剧艺术,丈夫孔壮志也是著名粤剧演员。

陈小茶

  陈小茶从艺逾70载,曾主演数十个不同题材、行当、风格的剧目。她做工细腻,善于刻画人物,演戏作风严谨投入,一丝不苟,曾和薛觉先、白驹荣、谭玉真、罗品超等前辈名家同台共演,特别是和薛觉先大师合演了《胡不归》《西施》《宝玉与黛玉》等对手戏。

  她饰演的青衣花旦,形象端庄雅丽,温顺贤良,大方得体,加上饶有韵味的唱腔,充分展现出深厚的艺术功力。而演刀马旦时则潇洒威武,刚中有柔,一派巾帼英姿。业内称她为“花旦中的多面手”。

  值得一提的是,她于1957年主演的《刘胡兰》,被认为是传统粤剧表演向现代粤剧表演过渡的转折点,在人物塑造上难度非常大。陈小茶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进行革新创造,运用激情、强烈、豪迈、清新的唱做功夫,在粤剧舞台上首次树立了刘胡兰的英勇形象,演出大获成功,掀起了一轮演出粤剧现代戏的高潮。

  退休后,她仍积极参加与粤剧事业相关的社会活动,曾担任广州市戏剧家协会理事、《粤剧大辞典》编委顾问,在省、市以及港澳等粤剧(曲)演艺比赛中担任评委,为振兴粤剧事业贡献力量。晚年随子女移居澳洲。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