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缅怀广东电影人赵军:一生致力为中国好电影“聚光”

2022-01-25 来源:本网

  1月22日,公众号“珠江电影”发布讣告称,广东著名电影人赵军于当日下午4时逝世,享年63岁。

  赵军被称为“中国电影发行界大腕”,在电影发行与评论工作领域颇有建树,享有“中国策划影院票房第一人”的美誉。他曾任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珠江电影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创始常务副总经理等职,生前担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和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

赵军

赵军

  赵军曾称自己愿“为中国好电影做一盏小小的聚光灯”,挖掘更多优秀人才、优秀作品。他与高军、吴鹤沪被称为“中国电影发行三剑客”,与祁海、周俊杰并称为“南方广东三剑客”。他们常为支持中国好电影联手宣传。《生门》等多部小众国产影片在他们的支持下,走进了更多观众的视野。

  惊悉多年老战友去世,与赵军并称“南方广东三剑客”的祁海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赵军突然去世,令我十分震惊。他和我是多年的老战友,在广东电影市场并肩战斗,有两次深度合作。赵军是中国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改革的开路先锋,敢为天下先,大智大勇,创造许多‘全国第一’的成功样板。我年长他8岁,对他也十分敬佩!含泪翻看一幅幅老照片,我和赵军风雨同舟几十年的许多往事,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广州三剑电影学社成员(左起:赵军、祁海、周俊杰)。 受访者供图

广州三剑电影学社成员(左起:赵军、祁海、周俊杰)。 受访者供图

  保持对行业敏锐的思考

  赵军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奋斗数十载,对电影宣发策略理念有着独到的见解、超前的思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所做的电影活动就与当时的互联网潮流努力暗合。他曾将自己在这一时期至21世纪之初的电影宣发策略总结为:把电影活动做成社交活动,“无社交、不电影”。

  《花样年华》《花季雨季》等电影的宣发,在赵军的推动下,与时尚、社交融合,办成了年轻人喜欢的party。这些目前看来很普遍的营销手法,在当时是非常新锐的尝试。

  赵军对电影事业有无限热爱。约半个月前,“中国院线”公众号推送了他撰写的《产业自我革命正在到来的思考》一文。这或成为赵军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

  文中,赵军敏锐地意识到:“电影产业的确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自我革命对于我们依然适合,依然必要,依然迫切。一个值得我们清醒的数字是,去年中国电影观影平均年龄上调到了29岁,意味着大批青年学生群体正在离开电影。在非‘档期’时间,大多数年轻人候在网络前,这对于电影产业、电影院,就是资产闲置时间。我们的产业自我革命,不待别人,只问自己,无问东西,只求真知。”

  业内人士纷纷缅怀:热情、真诚,对后辈不吝赐教

  噩耗传出,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很难接受”,纷纷在社交媒体缅怀其人。

  与赵军共事过的同行怀念起他的为人处世。“他的温柔、热情、真诚以及对后辈的不吝赐教,给电影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曾采访过赵军的记者表示,他总是乐于帮助不起眼的好片子“发光”,甚至还曾为电影直播带货。

  画家张弘在朋友圈发布悼文:“赵军兄与我同年,他既是中国电影发行界领军级的人物,同时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诗人,他常把所写的诗给我分享,前些天还收到了他写的诗:《致贝多芬(在冬至到来之际重温)》。真不敢相信,这位重情意又睿智的赵军兄突然就离开了我们,请赵军兄一路走好!”

  许多电影工作者回忆,赵军总是给予求助者真诚的帮助与鼓励,积极提携后辈。一名电影人感叹,唯有坚定地把电影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对得起一代代电影人的传承与期盼。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