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匏安:一心为革命 清白家风照后人

2021-06-11 来源:本网原创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奋斗史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本期推出红色家风故事——《杨匏安:一心为革命清白家风照后人》。

  杨匏安(1896年-1931年),广东香山(今珠海市)人,是我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南杨北李(大钊)”中的“杨”;他作为中共早期党员之一,为国共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中共五大设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称赞他“为官清廉,一丝不苟,堪称楷模”。他身居高位时两袖清风,身处逆境时又贫贱不移,树立了良好的家风。
  不贪一分一文
  高薪收入交给党作经费

1919年7月,杨匏安发表《世界学说》,介绍马克思主义

  杨匏安出生于一个破落的茶商家庭。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后,他认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他翻译写成了包括《马克斯主义》(当时的译称)在内的《世界学说》,成为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
  1921年春,杨匏安由谭平山介绍加入了广东的共产党发起组,1923年,他又受中共中央委派参加了国民党的改组,此后三年间在国民党中央当过第二届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秘书和代部长。他身为国民党“高官”,却没有敛财,反而以此身份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和工农运动。
  当时,他一个月的薪金有300多大洋,足以买田、买地。但是,但他把绝大部分钱都交给中国共产党作活动经费,只留下极少的一部分作为家用。

1924年,国民党一大会场,杨匏安(后排左二)与彭湃(前排左二)、何香凝(前排中)等合影

  省港罢工时,他还当过广东政府财政部的代表,管理大量钱财,均一尘不染。当时常有人上门送礼,他从不许家人接受。
  一次省港罢工委员会发放捐款后,留在杨家的袋子里剩下一枚硬币,只值一两毛钱,孩子们捡到后拿着玩儿。杨匏安发现后马上严肃地对孩子们说:“这是公家的钱,一分一文都不能要。”接着,他又让孩子们马上把这枚硬币送回罢工委员会。
  受到不公正处分
  仍表示“公忠不可忘”
  1927年春,他到武汉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同年11月,杨匏安受到不公正处分,被撤销中央监察委员之职,生活困窘,仍表示“公忠不可忘”。
  杨匏安以普通党员身份在上海做地下工作。他白天在党报秘密机关当编辑,晚上写作译书赚稿费补贴家用。那时出版革命书籍发行困难,稿费很低,杨匏安还要经常推磨做米糍,让老母和孩子清晨上街叫卖。
  1930年他被捕,因未暴露真实身份而获释时,有人说起:“我们做这些事,又穷又危险,小孩子没有书读,上街也提心吊胆的。”他却坚定地回答:“再苦再危险,我们也要革命到底。”
  宁死不低头
  清白家风照后人
  1931年7月,杨匏安再次被捕。在狱中,杨匏安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宁死不屈。此时他也惦念家中生活,从狱中设法传出纸条叮嘱:“玄儿不可顽皮”,“缝纫机虽穷不可卖去”。因为这个缝纫机是家中惟一的谋生工具。

杨匏安画像及就义诗

  杨匏安还告诫家人,千万不能接受国民党要人送的钱物,如不能生活下去就立即南返。他临死前,在囚车中口诵《示难友》,引据南北朝时褚渊出卖袁灿之事,告诫明辨忠奸。
  杨匏安的子女,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杨匏安四儿子杨文伟也不例外。抗日战争时期,杨文伟随家人到香港参与党的秘密活动。1945年,组织上送杨文伟参加东江纵队。
  清白持家、两袖清风的“家风”让杨文伟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保持着如父亲一样的清廉。一直到1982年离休,杨文伟都兢兢业业,以父亲为榜样,不负杨匏安后人之名。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