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巡抚吴荣光

2021-03-3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孔繁文

  清乾隆年间出生在佛山镇大树堂的吴荣光,其不仅官至封疆大吏,还工诗文、擅书画,尤酷嗜金石,精鉴赏,名极一时,书法更为世所推重。康有为云:吾粤吴荷屋中丞帖学名家,其书为吾粤冠……”他遗留下来的书画作品已被列入国家文物局文物出境限制,精品不准出境。
  吴荣光,字伯荣,又字殿垣,号荷屋,晚年号石云山人。南海县佛山镇(现禅城区祖庙街道)人,祖上为盐总商。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正月初十生。嘉庆二年(1797年)考取南海县附生,同年入广州粤秀书院。三年(1798年)乡试中第八十二名举人。四年(1799年),连捷会试中第一百三十九名贡士,殿试中二甲第二十三名进士,朝考改庶吉士,入庶常馆学习。六年(1801年),散馆三等第三名,改用主事,未分部,奉旨仍授以翰林院编修。充武英殿协修官补纂修官。八年(1803年)大考翰詹二等十一名,充国史馆协修、翰林院撰文。
  嘉庆九年(1804年)京察一等,充顺天乡试同考官,授江南道监察御史。十二年(1807年)充浙江乡试副考官。十三年(1808年)兼署工科掌印给事中,掌河南道监察御史兼署湖广道监察御史。御史任内,吴荣光坚持“上肃百僚,下达民隐”的宗旨,堪称清正廉明。如受命巡视通州粮仓,察知地方官任由官船腐烂,又不补充新船,而去强征民船运粮,致使群情激愤,奏请派员查办;巡视中城时遇荒年,便开仓平价售粮,广设粥厂救济饥民;巡视天津漕务,革除官官相卫陋习,并揭发偷卖偷买批文验封等弊端,派差役拘捕腐蚀官吏、侵吞公家利益之徒。后因稽查一宗官船运粮案失察而被削官。
  嘉庆十七年(1812年)补授刑部员外郎。二十一年(1816年)升刑部安徽司郎中,入值军机处章京。吴荣光在刑部任职时,总办秋审,谨慎公正地处理了林清犯禁城一案,为福建冤狱案平反。林清犯禁城一案,案情严重,派审人员多达10人,拖延了5年。因为与犯人口供偶然同名同姓或声音相近,受牵连而被误押解到刑部的,先后有900余人。吴荣光自始至终审理了这一案,释放了许多无辜受罪的人。福建一案是福阳县令把连斗盛关押至死,反而捏报是连斗盛的儿子所毒杀,吴荣光澄清事实真相,给予平反。
  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升任陕西陕安兵备道员,署陕西按察使。道光元年(1821年)调任福建盐法道员,升任福建按察使。二年(1822年)调任浙江按察使、浙江布政使。三年(1823年)署湖北按察使,升贵州布政使。四年(1824年)护理(下级处理上级政务)贵州巡抚。六年(1826年)调福建布政使。八年(1828年),丁外艰。十一年(1831年)服阕,补授湖南布政使,升任湖南巡抚署湖广总督。十六年(1836年)因湖南学政被参,未能先据实陈奏,降四品卿衔。十七年(1837年)补授福建布政使。二十年(1840年)以原品至仕。
  吴荣光为官数十年,勤稳持重,政绩显著,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出任地方官之后,根据实际情况施政,或修渠、开洋田,或赈济灾民、减轻人民负担,或惩治土豪恶霸、平息纷争,因而深得地方爱戴,调任时,群众依依不舍。
  贵州是少数民族与汉人杂居的地方,山地贫瘠,民风粗犷,历来的地方官都感到棘手。吴荣光发现以前的遵义府从山东引入柞蚕,在当地的橡树放养,成为本省较富之区。吴荣光喜出望外,决意以一省之长带头推广,“捐廉为倡,买橡种,延栽师,遍布通省,逾年成功”,民众都得到了实惠。
  吴荣光一向关心家乡福祉,无论在水利、教育、典章、文化等方面都亲力亲为,贡献良多。道光三年(1823年),吴荣光牵头出资,倡建北京南海会馆,使旅京南海籍人士有居住之场所。五年(1825年),团结商人、士大夫重修栅下铺海口文昌阁,又参与清浚佛山涌的水利工程。八年(1828年),佛山镇有五所房屋涉嫌赌博被罚没,他即上书广东总督和巡抚,请将官没之房产拨给田心书院。总督李鸿滨慨然应允,还另捐一千两白银资助,他亦欣然撰写《重修田心书院碑记》,详述此事经过。二十年(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吴荣光以在籍绅士主持佛山团练,领导军民“铸炮筑栅”,作为广州抗英之后盾。
  吴荣光是清代岭南著名的书画金石鉴藏家。所藏如幸举卤、祖乙鼎、姬彝蛢笠尊、兵史鼎等,皆为海内绝品。
  吴荣光不但工书法,对于绘画也很有研究,可惜传世不多,而且又被书名所掩,所以鲜为人知。他题米南宫《云山图》诗云:“模糊懵懂故称工,缕析条分妙不穷。可笑有明临米手,粗枝乱叶说南宫。”又题李晞《古山水云图》:“不是明贤是宋贤,后来无此好云烟。临安道上人何处,待我相逢七百年。”由此可知他对于画学是如何精到了。《十二石斋诗话》称:“荷屋中丞,人知其善书,而不知其能画。曾见所作望云图,笔意缥缈,得‘二王’法,盖官黔藩所作。”《欧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亦云:“荷屋中丞,精鉴金石,工书画。于古董肆见有墨笔仿梅道人大帧,笔意雄犷。许仁山阁学藏有设色山水便面,亦极清健,又设色花卉便面,得南田妙意。”现广东省博物馆藏有他画于清道光二十年的《清晏岁丰图》。广州美术馆藏有他画的《仿米山水卷》《秋日红树图》《水仙图》。佛山市博物馆藏有他的《闽人械斗图》和一幅水墨山水。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吴荣光因脚疾往桂林就医。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七月病逝于桂林,享年70岁,归葬于花县赤坭打鼓岭。著有《金石款识类》《帖镜》《辛丑消夏录》《筠清馆金石录》《筠清馆法帖》《平猺日记》《盛京随扈日记》《白云山人文稿》《绿伽楠馆诗稿》《历代名人年谱》,以及主编道光《佛山忠义乡志》14卷等。
  长子尚忠,官至苏州府经历;次子尚志,官至户部主事;女尚熹,工诗词、擅丹青;曾孙吴趼人,是清末著名谴责小说家。
  (原载于《禅城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