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千年古县龙川,这是我的名片

2023-05-06 来源:本网

  我是一座历史悠远的城市。

  自公元前214年秦朝始置县以来,我的发展历史已延续2237年,是中国保留最古县名的县份之一。

  我是秦朝南征百粤50万大军的聚居地和衍播四海的出发地,客家先民的重要发源地和岭南客家族群的祖地,中华姓氏源流的朝宗圣地之一。

原中央苏区县——龙川

  我有很多荣誉,“千年古县”“原中央苏区县”“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油茶示范县”“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这些都是我的名片。

  我的信息

  姓名:龙川

  别名:循州

佗城城墙

  县龄:2237岁(公元前214年秦朝始置县)

  面积:3081.31平方公里

  户籍人口:59.55万人

  本土语言:客家话

  地区生产总值:171.41亿元

  家庭成员:下辖老隆镇、佗城镇、义都镇、黄布镇、鹤市镇、紫市镇、通衢镇、登云镇、丰稔镇、四都镇、铁场镇、龙母镇、田心镇、黄石镇、黎咀镇、车田镇、赤光镇、回龙镇、新田镇、岩镇镇、麻布岗镇、贝岭镇、细坳镇、上坪镇,共24个镇

龙川县城

  我的区位

  我地处广东省东北部,东江和韩江上游,东连梅州、汕头、西靠韶关,南近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北邻江西等广大内地省份,是广东沿海与内陆地区的结合部。

枫树坝水库

枫树坝水库

  过去的我是“三省咽喉、四州门户”,如今的我高速、高铁、国道纵贯南北、承接东西,有1条高铁、2条铁路、3条高速,还有华南地区最大铁路编组站;坐高铁到深圳1个小时,到广州2个小时,到香港2个小时,从龙川出发可直达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作为珠三角的“近水楼台”,可以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和经济辐射。

  我的历史文化

  我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南部重镇、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佗城,素有“秦朝古镇、汉唐名城”和“中华古祠堂博物馆”之美誉,保存着秦时的越王井、南越王赵佗故居遗址、跑马射箭练兵场,汉代的砖瓦窑,唐代的正相塔,宋代西门古码头、苏堤,南汉至元代的循州治所遗址,明清时期的城隍庙、越王庙、学宫、考棚、古城墙、新塔、东河堤等120多处文物古迹,吸引大量境内外游客观光游览,堪称“岭南客家之源,中华姓氏之最,赵佗兴王之地,科举文化之窗”。

龙川学宫

  我是原中央苏区县,是较早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涌现了黄克、黄觉群、黄天泽等革命人物,留下了闽粤赣边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龙川县委旧址、龙川苏维埃政府旧址、福建会馆(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鹤市镇武装暴动旧址、上坪镇仰天堂革命旧址等46处红色革命旧址。其中,福建会馆(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由国务院公布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县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川考棚

  我的手擎木偶戏(又称“鬼仔戏”),是河源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剧,是一门融合雕刻、表演、剧本、舞蹈、音乐等诸多要素在内的优秀传统民间艺术,2009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发源地黎咀镇获评“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黄居仁故居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