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一起去广济楼“寻宝”

2022-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说:“别人都把自己的宝贝藏在家里,我的宝贝放在全国各地。” 他说的宝贝,就是古建筑。

  在潮州,广济楼就是这样的宝贝。

图片

广济楼

  最难得的是,在这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宝贝里面,还珍藏着千年潮州的精华瑰宝。走,一起去广济楼“寻宝”!

图片

  震撼人心的宝贝

  广济桥、广济楼和牌坊街,是潮州文物景点的典型代表。要从广济桥通往牌坊街,广济楼可是必经之地哟!

  说广济楼是一个宝贝,一点也不过分。它是一座宫殿式三层歇山顶阁楼,屹立在潮州市太平路东门街东面的广济门上面,当地人习惯称它为“东门楼”。

图片

夜晚的广济楼

  人们认识广济楼的正常方式是——抬头望。只见整幢楼雄伟壮观,重檐歇山顶,配以玻璃瓦彤壁,加上朱柱格子窗和画栋雕栏,仅仅一个照面,就能让人震撼不已。再来看,广济楼的底层面宽25.8米,深13米,占地面积335平方米,各层均为五开间,灰瓦屋面,斗拱抬梁式构架。

  作为古城地标性建筑物,广济楼的每一层上的匾额柱联,彰显着潮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

广济楼的匾额

  一楼有书法家刘炳森题写的匾额“岭东首邑”,以及陈景舒书写的柱联“城抱江如带,天垂嶂列屏”;二楼有国学大师饶宗颐书写的匾额“东为万春”,以及柱联“万峰当户立,一水接天来”;三楼有萧娴题写的匾额“广济楼”,以及卢瑞华书写的柱联“得山水清气,极古桥秀风”。

  宝贝的蜕变

  广济楼始建于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城楼,历来都是潮州城之城防,交通要隘。

  因为各种原因,广济楼也几经重修,每一次修建,结构形式都有所改变。

  据清代《东门楼记》记载:清咸丰三年(1853年),广济门城楼毁于火,“郡人敛金重建,宏杰诡丽,数倍于前”。此次重建的广济楼真实图像,留存在清末的《潮州古城图》中,成为2002年潮州市政府对日久失修的广济楼进行落架重修时的主要依据。

图片

广济楼的木窗花

  “落架重修”,即把老楼遗存的老构件按原位安上,充分体现"修旧如旧"原则。

  为恢复广济楼原有防震防风的功能,这次修建之时,恢复木石结构,梁架、门窗、栏杆、瓦脊等均恢复明代形式,拆卸构件经甄别后尽量利用,以保存更多历史信息,四面环窗改为格扇门(潮州称闪门)。内部装饰时,为了更好地体现潮州古建筑的特点,还专门聘请了潮州有名的古建筑师傅进行彩绘、贴金。

  宝贝中的瑰宝

  广济楼的一、二层楼,现设为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这些用宝贝来珍藏的瑰宝,是潮汕地区人民千年以来创造和积累的重要文化财富。

图片

广济楼展厅

  走进展示厅,可以看到精致的潮绣、潮瓷、潮州木雕、潮州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或风韵流转,或绽放夺目光彩,娓娓讲述着这座古城动人的非遗故事。

图片

潮瓷

图片

潮州木雕

  抚今追昔,走进广济楼,感受潮州的“宝贝”,穿越岁月的时空,焕发出新时代的熠熠光彩。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