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启动

2023-05-24 来源:本网

  5月22日,“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革博”)主办。

活动启动现场

  2021年至今,广东革博连续三年举行“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轻骑兵”的足迹遍布省内省外,重走了广州起义主力部队的转战路线、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迁徙路线。

  广东革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以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依托馆藏冯达飞的手电筒、梁桂华的修业证、张云峰的绝笔书、周其鉴的布雨伞、陈魁亚的口盅等革命文物资源,同时深挖乡村红色资源,将在清远连州市东陂村、云浮市云城区三坑村、佛山市南海区显纲村、肇庆市广宁县新楼村、揭阳普宁市宝镜院村等革命人物纪念地或革命事件发生地,开展“一村一物一故事”红色文化活动,包括送展、红色文化活动集市、红色故事进校园、援建红色阅读角、高仿文物捐赠、在线专栏、轻骑兵漫手账等,让红色基因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时代价值。

条漫展示文物背后的故事

  其中,“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线上栏目将通过5期条漫,生动形象展示本次活动5件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

  “红色文化集市”不仅有红色故事情景展演,选取与每个村相关的革命人物故事进行演绎,极具各地特色,同时还将文物三维体验、中国移动云盘Qpen电子设备体验等带到活动现场,让村民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感受科技的力量。

  “轻骑兵漫手帐账”由广州大学副教授周鲒指导、三位大学生跟随轻骑兵足迹,以漫画形式共同创作随行手账,记录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此外,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还将本次活动的5件文物制作成高仿复制件,无偿送给5个站点,同时送去展览,为当地红色文物资源提供补充,丰富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信仰是走出黑暗的一束光》情景剧

  启动仪式现场,“红色文化轻骑兵2023之一村一物一故事”线上栏目预告片、《信仰是走出黑暗的一束光》情景剧率先解锁,还有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欧诗婷同学与大家分享轻骑兵漫手账创作心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