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峰翠色”邂逅云山珠水:越窑青瓷施珍艺术作品展在广州展出

2023-05-24 来源:本网

  5月19日,“唤醒千古秘色瓷”越窑青瓷施珍艺术作品展暨新书首发式于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施珍创作的当代越窑青瓷精品,令观众真正领略到“千峰翠色”的魅力所在。

  活动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浙江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慈溪市上越陶艺研究所共同主办。

  据介绍,这次展览是施珍从事越窑青瓷创作和传承工作三十余年来在广东首次推出的个人作品展。展览以“唤醒千古秘色瓷”为主题,展出了施珍所创作的花瓶、盘、茶具等60件(组)越窑青瓷精品,包括代表作品《上林随想》《上林秘色——法门瓷缘》《吉祥鸟双耳瓶》《英武神勇——五瓣葵口秘色盘》《上林秋色》等。

  展览开幕当天,施珍所著新书《上林随想——我的陶艺之路》也同步举行了首发仪式。展览将持续至6月7日。

  展览开幕式上,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小茜现场致辞。施珍向陶瓷爱好者们分享了她的艺术创作心路历程。

  施珍介绍:“越窑瓷以素为绚,以含蓄为美,以明净为纯粹,和潮州瓷、广彩瓷的审美趣味明显不同,代表着江南文化的清雅,区别于岭南文化的热忱。但是,越窑瓷和潮州瓷、广彩瓷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火与土的艺术,都是人工与天工的妙合,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精华。”

  本次展览展出施珍多件代表作。《上林随想》通过湖、水、山与人的互动形成虚实相生的多重境界,富有东方诗意之美,表达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维。

  《上林秘色——法门瓷缘》则以越窑青瓷的发源地——慈溪上林湖古窑址出土的胎泥为材质,器型以唐代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法器为基础,以1:1比例复原烧制。整套作品由瓷碗、盘、碟及瓶组成,通体不尚刻划,追求造型与釉质的美感,突出古朴、典雅的意韵。

  以《上林秋色》为代表的“多彩幻境”系列作品,则突破了传统越窑青瓷的单色釉技艺,通过青瓷加彩的现代美术观念,借助13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和独特的施釉方法,以多彩的秘色釉表达了新的审美追求。

  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在展览现场表示:“施珍的作品非常具有辨识度,从传统里出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她在丰富越窑青瓷的表现手法、视觉形式、审美内涵、时代价值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