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广州起义95周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将推新展

2022-12-23 来源:本网

  12月11日是广州起义95周年纪念日。记者获悉,为纪念广州起义95周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于12月11日邀请广州起义革命者后人,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仪式,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者的深切缅怀。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与广州起义革命者后人一起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鞠躬默哀。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与广州起义革命者后人一起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鞠躬默哀。

  此外,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还特别推出“纪念广州起义95周年”线上小程序和《红色家书诵读——纪念广州起义95周年》系列推文,带领观众回顾历史、重读革命者家书,并通过将红布带挂在木棉树上的形式,纪念广州起义的革命者。

  记者从广东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处获悉,广州起义纪念馆将于12月下旬举办“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此前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部分珍贵革命文物。

  在广州,该展览将展出广州起义革命者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周文雍、陈铁军、苏兆征、邓发等人的遗书、手稿、家信等文物、照片,以一批珍贵史料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国家、民族,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心路历程。

  近年来,广东省依托广州起义革命文物旧址及馆藏文物打造了多个原创精品展陈。近期,基本陈列“广州起义”完成展览提升并对公众开放。此外,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还通过联合办展、引进展览等方式,推出精品展览。目前,“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等原创展览都已成功展出,即将推出的“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即为联合办展形式。

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

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

  【参观指南】

  目前,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分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均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30(17:00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观众可提前通过公众号“广东革博”预约参观,现场测温后有序入馆,参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广州近代史博物馆继续闭馆提升改造;广州起义纪念馆因近期文物调整,开馆时间另行公告,观众也可以通过“广东革博”公众号观看“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虚拟展览。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