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革博入藏逾千件(套)抗美援朝相关藏品

2022-11-04 来源:本网

  10月26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革博”)获悉,该馆近期征集到一批抗美援朝相关藏品,总数达1200余件(套)。这些藏品铭记着抗美援朝时期那段难忘的历史。

标有“抗美援朝”字样的棉衣

广东革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藏品是近期从沈阳一位藏家手中征集而来的,包括抗美援朝时期的部分地图、书籍、证书、证件、证章、宣传品、旗帜、衣物、生活用品等。目前,该馆正在对这些藏品加紧整理。

在这1200余件(套)藏品中,有不少是难得的历史见证物。例如在抗美援朝的空中战场上声名赫赫的英雄江震,多次击落敌机,自己还曾在被敌机击中、机身急剧下坠的情况下成功实施飞机迫降,这被人们认为是奇迹。此次征集到了江震同志的几封家书。

欢送黄仕龙出征的纪念旗帜

黄仕龙的选课表

黄仕龙立功证明书

  这些藏品中也有与广州抗美援朝相关的物品,如中山大学学子黄仕龙的选课表、成绩表等,可知他在中山大学学习时曾经修过法学院、医学院等的相关课程,跨度非常大;还有1951年亲朋好友等欢送黄仕龙参军的签名留念旗帜,以及他同年前往军事干部学校的报到证,1953年他在空军的立功证明书和人民功臣布标等。

炮镜测距对准器

  此外,藏品当中还有一个炮镜测距对准器,用于战场上的火炮测距发射,上面用毛笔字写着“朝鲜战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伤病员出院鉴定表

  广东革博工作人员整理时发现,藏品中不少物件上面标有“抗美援朝”等字样,记录了那个特殊的时代主题。如一件缝有“抗美援朝志愿卫生工作队第四大队”胸标的棉衣,虽然经历多年时光,依旧保存完好。而志愿军士兵的伤病鉴定表、残疾证、健康证等材料,则让人们直观感受到前辈们作出的巨大牺牲。

抗美援朝相关读物

  此次征集的藏品中,书籍、刊物等占比很大,包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宣传部编写的《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各部队编写的《战斗在朝鲜》等书,以及与抗美援朝有关的资料;还有一些反映中朝友谊如《中朝人民深厚的友谊》等普及型读物,《抗美援朝歌选》等艺术类读物;

  此外,还有科普如何加强环境卫生清洁、防备细菌战等的宣传品,以及反映当时朝鲜战场生活的素描画集等。

  广东革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藏品数量庞大,内容丰富,他们正在加紧整理和挖掘其中蕴藏的动人故事。此次入藏将显著充实广东革博的馆藏,激励后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