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四大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市 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2022-10-25 来源:本网

  2022年9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广东荣获三项“文华奖”,全部都是“广州出品”;新鲜出炉的《广州蓝皮书: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广州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最近频传的捷报,凸显出广州文化强市建设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为重点,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传承城市文脉,激发城市活力,不断绽放新活力、展示新风貌、实现新作为,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描绘出一幅幅新时代广州文旅发展的新蓝图。

广州中心城区航拍

  实践探索

  岭南文化魅力更加迷人

  在国内首次通过地方立法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探索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新模式;建立和完善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近年来,广州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更加完备,对文物的保护措施更加细致。

  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政府每年安排相应经费作为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区政府设立相应本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广州市级财政已安排落实4.16亿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958个文物保护修缮、保养项目进行了补助,补助经费共3.05亿元。

  受益于这些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广州的岭南文化魅力得到充分彰显:有序推进岭南文化中心区建设,成功创建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陂头岭遗址和南石头监狱遗址考古取得重要突破,并实施原址保护;南石头监狱遗址入选“广东省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新增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历史文化街区纳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全市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402项,其中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级21项,居全省首位;积极开展非遗“五在”工程,设立21个市级非遗工作站、100个非遗传承基地;常态化举办非遗展览,广州非遗展示中心即将投入运行;持续举办非遗品牌大会,打造全国传统工艺品牌展示交流平台;“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成功入选为“全国非遗主题旅游”12条代表线路之一……

  文旅融合发展更加亮丽

  文化产业成为广州市支柱性产业;广州文化产业园区跨越式发展;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文旅会展业从小到大,成为全国行业风向标……近年来,广州的文旅产业不断融合,并进一步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广州全市现有文化企业7.4万家,其中上市企业47家,高新技术企业1305家,文化产业园区220多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个;有全国唯一的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全国首批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番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引进九龙湖生态度假区、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达245亿元,在疫后文旅项目中备受瞩目。

  在动漫游戏产业领域,广州的动漫行业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总产值300多亿元,占全国产值20%以上,原创漫画发行占全国漫画市场30%以上。广州易动文化参与创作的动画电影《雄狮少年》等动漫作品全国热映。游戏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市游戏企业达3000余家,游戏产业保持超千亿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始创于2017年的广州文交会,其办会模式、展会规模、参展机构数量均逐年创新和提升,逐步成为“文化广交会”,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英雄城市底色更加鲜亮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众多市民游客打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团一大纪念馆等广州各大红色场馆,畅游红色主题活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广州红色旅游热度排名靠前。

  近年来,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底色被擦得更加鲜亮。广州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完成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等红色场馆改造提升,建成开放团一大纪念馆;精心策划推出系列建党百年精品展陈,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主阵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红色旅游案例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精品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全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大精品展览中,广州入选了7个……这些成绩,是广州擦亮红色文化品牌的有力证明。

  公共文化事业更加蓬勃

  2022年1月,广州图书馆迎来建馆40周年。自开馆至今,该馆服务广州市民超过1.3亿人次,创下逾25项全国领先纪录。2018年8月5日仅1日即有超5万读者入馆,创下国内城市公共图书馆单日入馆人次的最高纪录,该馆因此被誉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是广州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广州全市共建成公共图书服务网点1315个,备案博物馆72家;粤剧艺术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建成开放,广州艺博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又是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双料馆”;广州文化馆新馆、广州美术馆新馆、广州粤剧院新址等一批体现城市文化底蕴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每年精心组织“羊城之夏”等文化惠民活动,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广州的群文创作连续3年获省群众艺术花会金牌总数第一,全民阅读指数均居全省首位,西河大鼓书《大营救》、广东南音新唱《同心结》分获第十八届、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州市文化馆的杨婷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

  广州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舞蹈《醒·狮》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杂技节目《升降软钢丝》获世界马戏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长篇小说《乌江引》入选中宣部“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广东荣获三项“文华奖”且全部都是“广州出品”:王筱頔凭借原创叙述体话剧《大道》获得“文华导演奖”;吴正丹凭借杂技剧《化·蝶》荣获十七届“文华表演奖”;广州大剧院制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导演李伯男获得“文华导演奖”。

  数说成就

  ●全市现有1315个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图书馆覆盖率100%,总体服务效能位居全国城市最前列。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基本服务指标长期稳居全国同类公共图书馆第一位。

  ●建成北京路和永庆坊2条非遗街区、广府文化和粤剧粤曲文化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了21个市级非遗工作站和15个专题性非遗展馆。

  ●12个区级以上文化馆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即将开放的广州文化馆新馆,是全国首个集传统建筑与岭南园林于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综合体。

  ●2021年,广州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074家,较2012年增加了100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较2012年增加150.3%,保持年均10.7%的增速。

  ●在国内首次通过地方立法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全市26处省级以上革命文物单位购买总保额4.2亿元保险。

  ●西关永庆坊旅游区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推出百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2020年,广州成功开办全国第一个城市免费4K超高清电视频道(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频道),也是唯一一个普粤语同播、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4K频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