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窑闻名于世,为何它能成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2022-06-23 来源:本网

  2200多年前,南越王赵佗从河北来到岭南,带来了中原的先进文化。今天,南越王家乡的定窑瓷器又来到广东展出,为两地的交往续写新的篇章。近期的热播剧《梦华录》也引来了大家对宋人雅致生活的讨论,剧中随处可见的还有精致的茶器和花式精巧的盘子,人们交谈、娱乐时也可以随时随地饮一盏茶。

  宋朝的风情和民俗百态以一种鲜活的样貌展现出来,而这些生活方式需要承载的器物——茶器、酒器、花器、香器、文房等等,也都在宋朝被赋予了“雅”的品格。6月21日,“发现定窑”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据策展人介绍,展览分为“誉出定州”“尘外千年”“贡纳宫廷”“雅事几何”“天下大白”以及“千年之约”六个主题,让公众得以近距离发现古陶瓷之美,见证中华文明之美。


展览吸引大量对定窑感兴趣的观众。

展览吸引大量对定窑感兴趣的观众。


  讲述定窑七百年故事

  定窑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在长达七百余年的历史中,定窑是中华大地上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精细白瓷窑场,在薄胎瓷器成形、覆烧工艺、以煤为燃料等瓷器制作和烧造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中国陶瓷生产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被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以往文献多记载窑址在河北正定,1938年在河北省曲阳县涧瓷村发现古窑址。近年又多次发掘调查,发现了最下层堆积着晚唐的破片;中层的是五代时就已大量生产;最上层为印花、画花的薄瓷片,是属于北宋中期以后,数量惊人。可见定窑创烧于唐朝后期,北宋时期发展到鼎盛。


白釉双婴枕标本(北宋)河北省古陶瓷学会藏

白釉双婴枕标本(北宋)河北省古陶瓷学会藏


  定窑出自古定州,自唐至元经历了七百年的盛衰发展:创烧勃兴于唐,蜕变成熟于宋,繁荣昌盛于金,元末以后逐渐停烧。

  展览从定瓷多变且丰富的釉色、造型和装饰切入,讲述了定窑何以在宋金时期成为北方地区声誉最高、影响最大的窑场。


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窑以烧造白瓷而名扬天下,产品造型规整,胎质洁白,釉质温润,多以刻、划、印花和描金花等技法进行装饰。

  在承继邢窑精细白瓷的烧制技术基础上,定瓷在七百余年中不断精进与创新,就釉色、器型、技法等方面与河北的磁州窑、井陉窑以及山西的平定窑、介休窑等北方窑口互相借鉴,形成了以白瓷独步天下的美誉,对此后的瓷器发展也形成了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定窑产品货贩四海,远销朝鲜、日本、埃及等地。

  新中国成立后,定瓷烧制工艺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代定窑以美轮美奂的新姿再次惊艳人间。2008年,定瓷烧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展品包括了不少当代定窑艺术作品,当素雅的定瓷遇上现代精湛的工艺,曾经辉煌的定瓷再度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不仅如此,定窑还长期承担贡御、进奉等官派任务,烧造供官府和宫廷使用的瓷器。唐与五代时期,定窑设有窑务官,监管瓷窑烧造或征收税务。此次展出多件刻有“官”“新官”定瓷,器型多样,有罐、碗、盘、洗等,都是“设官监窑”或“禁廷制样需索”的明证,见证了定瓷贡纳宫廷的辉煌历史,明确了定窑作为宋代官窑的历史地位。

  宋人的风雅生活

  宋代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也是经济的一个巅峰时期,从上层阶级到下层小民,都透露着一股小资情调。在宋代文人艺术的氛围影响下,宋代士大夫普遍追求雅致隐逸的生活,无非燃香品茗、挂画插花、清玩赏鉴、饮酒论道……唐宋文人士大夫的风雅品味尽显于此。


图片


  随着围坐会食和三餐制的普及,文人雅集的筵席上菜肴杂陈、杯盏交错,高塔状列食十分惹眼,定窑生产的盘碗箸碟等各式食器常见其间;宋人流行鲜花插瓶,瓷瓶以室内陈设和几案清玩的形貌出现在士人书房,成为风雅之间的重要点缀,明高濂《燕闲清赏笺》谓定窑“瓶式之巧百出”;唐宋时期流行煎茶和点茶,定窑茶器是品茶论道的首选,苏轼《试院煎茶》一诗吟咏:“又不见今时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此外,士人品读的书斋、日常起居的室内均可见定瓷雅致的踪影。

  宋人生活方式因“雅”而备受关注,作为茶、酒、花、香等不同形式的具象载体,瓷器承载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定瓷的雅更是与宋人的雅相得益彰。

  发现系列再著新章

  《南方》杂志记者了解,这次是南越王博物院推出“发现系列”的第四个专题展览,继“发现邢窑”“发现越窑”“发现良渚”之后的“发现定窑”展。展览回溯了定窑700多年的历程——从窑火初兴、繁荣发展再由盛转衰,直至当代窑火复燃,定瓷烧造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具有永恒持久为世人所共赏的美,更蕴含着中华文明火种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南越王博物院藏品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现定窑”展览共涉及广州南越王宫署御苑遗迹、广州南越王宫苑遗迹、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遗址等4个全国考古十大发现,历史积淀深厚。


参展的观众还能盖上纪念章留作纪念。

参展的观众还能盖上纪念章留作纪念。


  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林冠男表示,非常感谢南越王“家乡”的定窑瓷器展能来到广州,南方的朋友一饱眼福。“展览不仅是为促进博物院的文物展示利用,更为广大观众提供多角度的定窑瓷枕文化研究视野。”

  作为“发现系列”的新篇章,《南方》杂志记者观展发现,此展陈设计也颇有巧思。清朝乾隆皇帝钟爱定瓷,特别是孩儿枕,常以诗吟咏,展览序厅处以定窑娃娃枕为引,为公众缓缓展开描绘雅致定窑的卷轴。

  展览的展厅采用全新“序厅”概念,并搭建沉浸式场景。展厅内提供了静志寺塔基地宫和净众院塔基地宫的VR影像,观众可扫码进行“隔空遨游”,一窥定瓷之美。部分展柜的设计采用了经典定瓷的轮廓作为造型,为观众沉浸式欣赏雅致定瓷提供了条件。


部分展柜的设计采用了经典定瓷的轮廓作为造型。

部分展柜的设计采用了经典定瓷的轮廓作为造型。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施梵介绍,南越王博物院还精选院藏17件精品文物以及多件标本,推出了“定窑花枕”微展览,其中一级文物8件。定窑是中华大地上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精细白瓷窑场,在中国陶瓷生产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展览不仅体现了定窑工匠的高超技法和艺术素养,还为公众集中呈现了定窑缤纷多彩的美学世界。

  来源:南方杂志、南方+